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靈少女取景爆紅 汐止濟德宮媽祖廟遷原址重建

2019/12/7 19:50(12/7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7日電)因戲劇「通靈少女」爆紅的汐止濟德宮媽祖廟,建物老舊受颱風侵襲損壞結構,今天在媽祖3個聖筊同意下舉辦動土典禮,新北副市長謝政達參與祈福,新廟將回到媽祖廟原址。

謝政達表示,台灣傳統宗教科儀、宮廟等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汐止濟德宮已有180多年歷史,是汐止媽祖信仰代表性的宮廟,廟中主祀的粉面軟身媽祖高度有1.5公尺,是新北少見的軟身神尊。

神像大致分兩種類型,以膚色區分的「粉面媽」象徵媽祖林默娘成仙前也是凡人;軟身神像身上會再披掛聖袍,媽祖像的四肢關節可靈活轉動,便於更換新裝和出遊搬運移動;硬身則以整塊樟木等木材雕刻,不便搬動,就連神明衣服也會一併刻上。

濟德宮主任委員許仲辰表示,濟德宮建於清嘉慶年間,是汐止最古老的媽祖廟。當時位置在現今寺廟前停車場,為早期交通中樞,造就汐止老街的繁華與富裕,日據時期因興建日本人宿舍,遷建現在的靜修禪院旁,直到台灣光復才於現今廟址重建。

新北市民政局說,戲劇「通靈少女」在台灣吹起旋風後,濟德宮不僅聲名大噪,也讓更多人看到傳統宮廟文化。在廟方長時間奔走籌款後,決定重建寺廟,不僅要讓媽祖廟回到最初設廟時原址,未來三層的建築還會包含文物館,保存汐止最「資深」媽祖廟的往日風華,為汐止老街增添文化亮點。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媽祖信仰是台灣重要的信仰。早期先民要到台灣開墾,必須先渡過凶險黑水溝(台灣海峽),加上台灣地理環境四面環海,無論漁船或商船都會祈求媽祖庇佑航海平安。

民政局指出,濟德宮長期配合市府政策,秉持慈悲大愛精神奉獻地方,連續多年獲市府表揚績優宗教團體,重建媽祖廟是地方重要大事,盼望過程順利。(編輯:洪學廣)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