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迎城隍文化季喊卡 估損失上億元

2020/4/9 13:36(4/9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金門縣金城鎮長李誠智今天宣布,取消年度盛會迎城隍文化季活動;至於傳統遶境和祭祀,尊重廟方決定。李誠智估計損失的觀光效益上看新台幣1億元。

李誠智受訪表示,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後,2020大甲媽祖遶境受到外界諸多關注,最終確定延期辦理;而金門迎城隍系列活動是否照常舉辦,也一直困擾金城鎮公所和城隍廟管理委員會。

經過李誠智與廟方連日來的沙盤推演及探討,最終決定取消。至於傳統的「香路」遶境及祭祀活動是否舉行,鎮公所則尊重廟方安排。

李誠智表示,每年金門迎城隍吸引兩岸多地信眾和旅客前來,由於活動長達一個月,中間會遇上5月1日中國大陸勞動節長假,遊客更是爆表,去年高達4萬觀光人次;今年活動取消,預計損失上億元收益。

他說,這是40年來,迎城隍活動首次取消,即便17年前SARS期間仍然照常舉辦。

每年迎城隍活動中,「蜈蚣座親子嘉年華踩街」倍受歡迎,開放報名即「秒殺」,還曾登上金氏世界紀錄;李誠智說,如果年底疫情穩定,到時將考慮舉辦親子蜈蚣座。至於廟口的「祈福牆」及靜態活動將援例或調整規模辦理,為地區祈福,期盼早日安度疫情。

金城鎮公所表示,每年農曆4月12日的迎城隍是金門島上最大的民俗慶典,本地及旅居外地遊子都會回鄉參與,其中,保有閩南宗教慶典特色的迎城隍遶境,金門特有的輦轎、藝閣、人力蜈蚣座、神將、打花草等,高度展現居民的投入程度與認同感,金城鎮公所也將這項慶典視為年度大事。

金門舊稱浯島,今年適逢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40週年。李誠智表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本地觀光來客數大幅衰退,此時再辦理觀光行銷活動實質意義不大。其次,公所考慮到疫情日趨嚴峻,避免造成防疫困擾,不得不做出取消迎城隍宗教文化觀光季活動的決定。(編輯:謝雅竹)109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