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獼猴鳳梨田搗亂收成只剩一半 台東農民無奈

2020/6/16 12:34(6/16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6日電)台東縣延平鄉朱姓農民種了8000株鳳梨苗,每天都遭到台灣獼猴啃採,經過半年纏鬥,只剩下約4000顆鳳梨,明天將開始採收,他無奈地說,「能收多少就按照上天的旨意了」。

「很想了解吃一口就丟掉,再採一顆是什麼意思」布農族農民朱益利今天到鳳梨園巡視鳳梨,他早已有心理準備,猴子又會趕在他到田裡前先下山採鳳梨,果然如他所料,地面上又有被採下的鳳梨。

他說,「也真奇怪,不要吃的就不要採嘛,7、8顆放在那裡,是等變熟再來吃嗎」,其中只有幾顆啃了1、2口,其他的原封不動,已遭毒手的鳳梨,他就只能帶回去餵豬羊。

不過,朱益利也感謝猴子,看到被吃過的鳳梨才知道鳳梨已經成熟,明天可以開始採收了。

住在台東縣延平鄉的青農朱益利去年在紅葉部落山腳下種了3分地鳳梨,總計種了8000株鳳梨苗,同時開啟了他和台灣獼猴的爭奪戰。

朱益利表示,鳳梨從種下幼苗到採收結束前,都必須和猴子作戰,尚未長鳳梨時,猴子會拔嫩苗吃,被拔過的嫩苗只會長大不會結果;開始結果後,猴子就換摘果來吃,他無奈地說,「明明很酸,且果皮都是刺,但看猴子吃得很過癮」。

朱益利為了驅猴,什麼方法都用盡,清晨太陽將出來前,就趕到農田放沖天炮嚇猴,但是等他走了,猴子又會再來;也嘗試設計定時放鞭炮裝置,但是猴子發現「無傷害」後就不怕了。

他會固定在田的周圍綁狗,但猴子會從狗狗到不了的死角竄出跑進田裡;猴子很聰明,最會利用雨天偷襲,因為牠知道下雨天不會有人出現,「說真的,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對付牠們了」。

今年4月底鳳梨已生長有一個成人拳頭大,可以開始套袋,朱益利說,「種了8000株鳳梨苗,現在剩下約4000顆鳳梨,還有一些不良果,恭喜猴子獲勝」。

他表示,最後的採收期,還是要跟猴子搶鳳梨,「能收多少就按照上天的旨意了」,也希望大家能幫忙訂購他的「猴子鳳梨」,品嚐一下是有多好吃。(編輯:謝雅竹)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