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後送風波醫生要求道歉 鄉長:了解程序沒施壓

2020/7/30 17:56(7/30 1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遭控言語施壓醫療後送。衛生所醫生黃京葦今天要求道歉;迦拉牧說,到衛生所關心傷患和了解後送程序,何來施壓,且會診後病患也未由直升機後送。

日前有人在爆料公社貼文指出,7月10日晚上7時許謝姓鄉民因酒駕自摔送入蘭嶼衛生所,經診斷為左側鎖骨肋骨斷裂、手腳多處擦傷以及下巴1公分撕裂傷。

爆料指出,迦拉牧趕到蘭嶼衛生所關切病患,衛生所向家屬解釋,病患不符合以直升機後送到台東條件。未料,不久蘭嶼衛生所就接到衛福部電話,指迦拉牧透過立法委員關切後送問題。

這名病患是迦拉牧妻子謝春玉胞兄,事隔幾天事件延燒,謝春玉在臉書貼文說,「身為家屬,誰不心疼血緣之親呢?要是你自己家人受到意外嚴重傷害,我們會不會急速找些管道來救命?」

她表示,哥哥送到馬偕醫院後診斷出斷了6根肋骨,蘭嶼衛生所診斷是4根。在加護病房治療7日,手術2次,接鋼釘及坐骨支架支撐的大手術,「這算不嚴重嗎」。

但針對謝香玉的發文,同在蘭嶼衛生所服務的醫生黃京葦則聲援同僚朱姓醫師,在個人臉書寫下說明,她表示,針對肋骨斷幾根,病人酒醉狀態無法穩定站立並且吸飽氣,這就影響X光判讀,台東馬偕的診斷也都是電腦斷層才看得清楚。

黃京葦說,會不會申請空轉、能不能執行空轉,完全是依照病人生命徵象來判斷的,斷幾根斷哪裡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謝春玉事後刪除貼文,並對於質疑蘭嶼衛生所醫療專業的質疑感到非常抱歉,她會自我檢討。

台東縣醫師公會今天召開記者會,黃京葦透過電話要求迦拉牧對醫療專業不尊重和言語施壓,及謝春玉對事後不實的指控道歉。

黃京葦表示,迦拉牧夫妻對專業評估不信任,對一線醫護人員而言壓力非常大,衛生所對「空轉」 (直升機後送)申請謹慎,每一次動員都需15人以上,能否申請都請尊重專業,希望迦拉牧夫妻能道歉。

迦拉牧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因對空勤後送流程不熟悉,故聯繫立委協助了解,立委詢問後告知直升機後送流程需經三方會診,符合規定才能後送,會診後未達標準,大家也都接受結果,當晚並沒有用黑鷹直升機後送,「何來施壓?」

迦拉牧表示,當天絕無態度不佳,只是關心妻舅安危,他並沒有要求一定要以直升機後送,立委也沒有施壓給衛福部或衛生所要立即後送,過程最後都尊重衛生所的會診結果,「不知道有何錯?要道歉什麼」。

迦拉牧說,他沒必要挑起對立,也不會道歉,蘭嶼是一個平和之地,不需要為此事弄得烏煙瘴氣,整起事件應在他太太貼文道歉時就該結束,不要無限上綱;至於妻舅酒駕問題,他也從未向警方談及,只關心妻舅的傷勢與病況。(編輯:謝雅竹)109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