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鎮浯訪慢活共融館 肯定身障者融入社區

2020/11/25 17:46(11/25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5日電)金門慢活共融館跳脫一般人對身心障礙日間作業中心刻板印象,明亮空間提供優質餐點,不只吸引民眾聞香而來,縣長楊鎮浯也專程走訪,肯定融入社區是幫助身心障礙者最佳方式。

由金門縣智善樂活服務協會設立的慢活共融館,位於金門陶瓷廠對面,8月中旬試營運,每週一到週五提供限量輕食,提供15到64歲、能夠生活自理的輕中度身心障礙人士,透過餐飲服務與社區民眾接觸,培養應對能力,並增加自信。

為了替12月中登場的「浯愛無礙」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聯合宣導嘉年華宣傳,楊鎮浯今天在縣府社會處長董燊等人陪同下,來到慢活共融館,了解慢活共融館運作情況,並為嘉年華拍攝宣導短片。

一進入慢活共融館,不但視野寬廣,裝潢簡約又不失設計感,還有手作盆栽點綴裝飾,楊鎮浯訝異身心障礙日照中心可以這麼另類,他走進後台料理區、圍上圍裙,與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備餐,然後端盤到用餐區,與身心障礙者共進午餐,親切話家常。

前金門縣副縣長吳友欽2018年2月底創立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後,今年進一步整合為智善長照股份有限公司,並創立智善樂活服務協會,在金湖鎮設置慢活共融館(身心障礙日間作業中心)。

吳友欽表示,由於過去金門缺少民間長照執行單位,他在副縣長任內每次中央評鑑社會福利,金門的缺點就是長照部分「球員兼裁判」,「這個問題一直烙印在他心中」。他告訴楊鎮浯,設立長照公司和慢活共融館終於「可以洗刷金門的恥辱」。

楊鎮浯表示,身心障礙朋友在這裡學習技能、建立信心,也可讓家長放心,減少家庭照顧者負擔;而有別於以往集中在大樓裡的機構式照顧,楊鎮浯認為,讓身心障礙者融入社區,才是最好的幫助。

社會處長董燊表示,除了慢活共融館,金門縣日間作業中心還有2016年成立的康心日間作業坊(喚換愛小舖二手店),明年預計會再成立兩處。(編輯:謝雅竹)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