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歲退役飛官金英看空軍展 重溫壯志凌霄情懷

2020/11/28 17:48(11/28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8日電)高齡105歲的退役空軍飛官金英,今天在知名演員兒子金士傑陪同下,與老戰友洪奇偉的遺孀李家驤,前往新北三重一村觀賞空軍建軍文物特展,述說在藍天白雲受防砲陣地保護的回憶。

新北市府文化局今天表示,與空軍司令部共同合作策畫「空軍與三重一村的榮光歲月」特展,展示空軍自創建以來,篳路藍縷的艱辛過程、抗戰的英烈事蹟,並陳列多項自民國19年以來珍貴的空軍相關文物。

文化局表示,空軍官校第8期畢業的金英,為現今兩岸華人最資深飛行員,也是碩果僅存幾位的抗戰親歷者,育有3男2女,次子為有名的演員、劇作家和導演金士傑。

金英年輕時在中國雲南昆明上空飛敞篷式教練機時曾經墜機,撿回一命。他也飛過雙引擎式螺旋槳轟炸機,並曾前往印度擔任過飛行教官;抗戰勝利後回到杭州筧橋,國民政府遷台後在屏東機場擔任後勤,民國55年退伍後住在屏東至今。

金英在抗戰後,與同期飛官洪奇偉約定一期一會。洪奇偉去世後,由遺孀李家驤代表赴約,他們在空軍建軍百年之際,選定在空軍三重一村敘舊,除觀展外,也參觀園區內防砲陣地,一起回味眷村及當年駕駛飛機受防砲陣地保護的過往點滴。

文化局說,著名戲劇「一把青」劇中,飛機低飛火車站追火車的畫面,正是改編自飛官洪奇偉與李家驤當年相遇的愛情故事。

金英雖年紀大了,仍然記憶驚人,能敘述60幾年前的往事。他表示,「老大哥都走了,現在我們這一期8期(空軍官校),就剩我一個人。」他希望現在的小學弟們,能夠為空軍發揚光輝。

李家驤表示,看到三重一村眷村與展覽,充滿很多的回憶,這些文物都是她幾十年來經歷過的事情。她也希望各界鼓勵空軍的士氣。

文化局表示,特展選在14號眷舍展出,原是朱楚雲將軍的官舍。走入紅門映入眼簾的是大型展覽意象海報牆,展覽規劃空軍「草創時期」、「建軍時期」、「抗戰時期」及「空軍的現在」等珍貴展品,還有防砲部隊歷史及文物展示。展期延長至明年2月28日。(編輯:張銘坤)109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