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逆境化為持續學習動力 鄭林金繁獲宜縣模範母親

2021/5/8 16:29(5/8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8日電)宜蘭縣政府今天表揚15名模範母親,其中83歲的鄭林金繁幼時受制社會舊觀念,天分好卻無緣升學,但他婚後不間斷學習,教師、傑出農民、詩人、書法家集一身,相當優秀。

宜蘭縣長林姿妙上午在縣府表揚15名宜蘭縣模範母親,感謝她們的無悔付出和辛勞。

鄭林金繁受訪時回憶,國小她以第一名成績畢業,進入當時的蘭陽女中初中部時,學業依舊不錯,但受制於社會舊觀念,她無法繼續升學,經由長輩安排,與從事教育工作的鄭貽馨結為連理。

雖無緣升學,卻能把人生逆境轉化成持續學習的動力與成長。婚後,鄭林金繁先在國小當了幾年代課教員,後來丈夫在礁溪鄉請領一塊農地栽種柑橘,鄭林金繁辭去教職,改當果農,曾榮獲宜蘭縣十大傑出女農民獎。

鄭林金繁後來又在北橫環山部落栽種水果時,曾跟著丈夫學寫詩,通曉近體詩韻律,兩人以詩對話,創作達數百首,就連吵架時也以詩作鬥嘴,相當有趣;退休後,她開始練習書法,曾榮獲全國書法比賽長青組第3名。

80歲宋純,人稱「阿雪姨」,是南方澳漁獲市場知名承銷人,也是今年宜蘭縣模範母親。

宋純說,幼時因為家境貧寒不能上學,識字不多,但對數學計算比較有天分,做買賣不必計算機就能精準、迅速算好,也能辨識各魚類的字形,許多知名餐廳都指定向她買魚。

宋純表示,她獨力把6名子女扶養長大,孩子們也不負期待努力完成學業,擁有穩定工作,讓她覺得欣慰。

宜蘭縣社會處指出,曾經有近60艘漁船所捕的漁貨全賣給宋純,而宋純也有辦法把現撈海鮮全數售出到台北高檔餐廳,因為宋純能在船家與客戶之間取得平衡,讓消費者吃到新鮮好魚。

社會處表示,宋純也是媽祖的虔誠信徒,經常做公益、關懷社區,每年捐助廟宇,深獲肯定,堪稱漁村婦女楷模。(編輯:張銘坤)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