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限定生鮮海帶現採現賣 民眾食在安心

2021/5/10 17:12(5/10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0日電)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人員今天上午出海採收新鮮海帶,立即運往水試所,下午開賣,每3斤新台幣100元,民眾爭相搶購。民眾說,生鮮海帶乾淨衛生,不擔心食安問題,讓人吃得放心。

水試所海洋課課長李佳發表示,台灣地區只有金門和馬祖因海水溫度較低,適合養殖海帶;尤其金門在農委會漁業署補助和金門縣水試所輔導下,養殖面積更大,可說是全台灣唯一大量生產區。

金門海帶養殖區主要集中在南海岸料羅灣海域,距新湖漁港岸邊只有幾百公尺。李佳發表示,海年12月漁民在海面上架設纜繩,將海帶苗掛在一串一串苗繩上;浮球讓海帶浮在水面上生長,並往下增生。海帶可長可短,平均一條2公尺長。

李佳發說,養殖海帶除了纜繩、錨和海帶苗等費用,無需飼料、水電費,相對成本低廉,是一種友善、低碳的養殖的方法,是值得推廣的產業;尤其海帶行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變成有機體,發揮減碳作用;養殖範圍內形同海中森林,魚兒其中優游,可以提供作為環境教育場域。

特別的是,今年溫度較低,海帶生長比以往好,預估全年收成9到10公噸。李佳發表示,前兩年收成的海帶除了生鮮海帶回饋縣民,並供應素食市場;處理後的如海帶絲等透過全聯超市銷售,增加漁民收入。以今年收成概算,平均每個養殖戶可增加50萬元左右收入。

上午,水試三號漁船到料羅海域採收海帶,只見紅色浮球圈成的海面上,一條條熟成的海帶清晰可見;漁民和水試所人員齊力拉起纜繩,一串串海帶浮出水面,立刻切斷苗繩,順利採收一大片海帶。

近一噸重的新鮮海帶在新湖漁港卸貨後,由水試所人火速送往金城鎮水試所,在水池稍事清洗整理後分裝,等待民眾採購。

下午1時30分,生鮮海帶正式開賣。民眾反映海帶新鮮乾淨,每年都要來採購;陳先生一口氣買了9包,李小姐也帶走了5包,她說,水試所的海帶口感鮮脆,熬大骨湯最適合了。

水試所建議民眾,買回去的海帶簡單清洗川燙後,分開包裝置於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年,要吃時再拿出來料理,像新鮮的一樣好吃。(編輯:黃世雅)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