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期間兒少保護案通報驟減 屏府籲大眾關心

2021/6/25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疫情升溫,學校停課不停學,屏東縣政府發現兒少保護通報案件在3級警戒期間驟減近一半,呼籲民眾一起擔任社會安全網守護者,關心左鄰右舍兒少狀況。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3級警戒,縣府社會處表示,109年度兒少保護通報案共3047件。其中,通報來源學校約43%、警察占23%、醫療院所7%,親友鄰居只占不到1%。今年與去年5月15日至6月20 日,升級3級警戒期間與同期數字比較,兒少保護通報量從275件下降至142件,明顯驟減133件。

社會處表示,家庭內的暴力事件原本就難以被曝光與辨識,受虐者不一定會向外求助,尤其是沒有求助能力的兒少,過往發覺兒少保護案,大多數仰賴學校、課輔班及社區鄰里通報,隨疫情警戒延長,社區居民間的互動與接觸減少,不免憂慮仍有不少兒少虐待案黑數藏在家裡不被發現。

社會處提及近期1件通報案,就是學校老師透過線上視訊觀察孩子學習情況,敏銳發現學生常無故缺席線上課程,進而通報113專線,事後經社工查訪發覺學童家中發生暴力衝突。也有家長因孩子長時間在家,管教無力或照顧壓力下而導致過度管教,主動向學校師長告知或尋求協助。

近期受理因疫情衍生相關案件,提供相對應防護措施,包括社工服務服務不中斷,各區家庭福利中心連結相關網絡單位,加強處遇與掌握案家狀況;結合學校導師、課輔老師加強關懷弱勢學童落實兒少保護工作。

其中,社工人員諮詢服務,改採視訊訪視減少社工與案家接觸風險,並增加大量民生物資包、口罩及酒精等物資,發送給弱勢家庭,針對急難紓困家庭也即時提供現金經濟補助。(編輯:孫承武)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