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外傘頂洲大作戰 拋沙、養灘趕年底前施工

2021/7/21 16:46(7/21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1日電)立委蔡易餘表示,為搶救外傘頂洲,行政院今天上午召開跨部會會議,結論在兩個星期內水利署與內政部負責的短期養護計畫必須定案,讓拋沙、養灘等措施,趕在年底前施工。

行政院今年5月初決定短期計畫投入至少新台幣7.72億元透過拋沙、養灘等措施,搶救不斷流失的外傘頂洲。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天上午召開跨部會會議,邀立法委員蔡易餘、海洋委員會副主委蔡清標、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相關部會一起線上會議討論固砂計畫。

蔡易餘表示,會議中針對布袋商港淤積改善兼沙洲養灘、植生造林及防風定砂、沙源補助措施、人工保護礁保育等相關措施進行討論。吳澤成做出結論,兩個星期內水利署與內政部負責的短期養護計畫必須定案,讓拋沙、養灘等措施,趕在年底前施工。

蔡易餘指出,外傘頂洲目前在南側有破口,導致嘉義養蚵發育不如以往,造成漁民非常困擾,還牽動到觀光漁筏產業,他希望外傘頂洲沙灘流失整體防護計畫盡快出來,並加速短期防護措施。

行政區劃分屬雲林縣口湖鄉的外傘頂洲,近年來沙灘不斷流失且漂移,現已較接近嘉義縣東石外海處,有移動的國土之稱。根據行政院資料顯示,自1993年至2020年以來,外傘頂洲已向本島靠近約2.7公里,面積也逐漸縮小。

之前多項研究,認為外傘頂洲會逐漸消失,但消失時間有的說是2028年,有的則是2048、2060年不一,成大最新的研究指在3年內就會消失。

行政院擬定防止外傘頂洲沙灘流失整體防護計畫,將分為短、中、長期,短期將執行沙源補助、養灘、人工保護礁保育兼消浪措施,以及植生造林及防風定砂等作為,並持續監控;中長期將關注漁港淤積改善兼沙洲養灘措施,同時評估短期作為的成效。(編輯:陳仁華)110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