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城論壇12/1登場 疫情影響規模歷屆最小

2021/11/30 16:53(11/30 2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30日電)第12屆雙城論壇明天下午登場,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分別致詞後,安排雙方副市長及秘書長進行主題演講,最後簽署3項MOU即閉幕,總長僅1.5小時,規模歷年最小。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自2010年在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始舉辦,每年由台北、上海輪流主辦,並安排晚宴及參訪交流行程,為期2至3天。去年碰上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首度採視訊辦理並縮減規模,僅保留主論壇與4場分論壇,捨棄晚宴及參訪行程。

依據台北市政府提供的議程,今年論壇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受疫情影響,比照去年採思科系統視訊辦理,明天下午2時30分開幕後,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分別致詞,接著安排雙方副市長及秘書長進行主題演講,在簽署3項MOU後即為閉幕儀式,總長1.5小時,規模歷年最小。

市府指出,由於今年論壇由上海市主辦,因此致詞、演講皆由上海方先行,柯文哲將在閉幕後接受媒體聯訪。

台北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楊慶輝今天接受電訪表示,明天將由副市長蔡炳坤負責文化方面、秘書長陳志銘針對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進行2場主題演講,且基於對等原則,上海方也會派出副市長及秘書長演講。

MOU部分,楊慶輝說,第一項是有關創新科技,因為台北市有很多新創基地及科技園區,鼓勵年輕人創新,上海也想積極發展這塊,所以會針對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科技方面以及人才教育進行交流;另外兩項則是已交流多年的野生動物保育及民族樂團、樂器等議題,將在今年制度化。

知情人士透露,首場主題演講由蔡炳坤以「故事在你身邊流動,台北無圍牆博物館」為主題,配合上海市副市長陳通的「建築可閱讀,城市有溫度」;第2場主題演講則是陳志銘與上海市秘書長馬春雷講「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每人各15分鐘。

此外,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於10月總質詢時,曾答應過要在雙城論壇上向中國反映不要再派軍機擾台,請柯文哲記得說到做到。

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魏佑任回應,雙城論壇為台北和上海兩市交流的平台,兩市透過這平台就市政及民生相關議題進行對話,至於兩岸之間也需要對話的其它問題,台北市會基於照顧民眾福祉的善念來對談。(編輯:張銘坤)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