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湖國中4棵黑檀木未通報逕砍除 校長坦承行政疏失

2022/2/13 20:07(2/14 0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13日電)新竹縣一名愛樹人士向媒體投訴,指新竹縣新湖國中校內4棵俗稱「黑檀木」的毛柿遭砍斷消失,由於黑檀木具經濟價值,懷疑遭校方變賣。校方強調,移除樹木是為了安全考量,絕非圖利。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新湖國中在移除校樹時,未依「新竹縣立各級學校樹木管理要點」規定通報,已發文要求校方立即補辦程序,將調查有無行政疏失,並列入校務考評,若情節嚴重將依規懲處。

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愛樹人士投訴表示,台灣黑檀木屬經濟樹種,新湖國中內的4棵黑檀木約3公尺高、直徑約20公分,樹齡約10多年,近日被發現遭私下砍掉運走,且未通報新竹縣政府核准,懷疑校方私下變賣圖利。

新湖校長蔡英煌告訴中央社記者,樹木為去年7月砍除,會決定這樣做是因為樹木生長在圍牆邊,高度已打到鄰近社區的高壓電纜線,每到颱風來時社區民眾都會要求修樹,避免危險,但修樹費用讓校方實在無法負荷,因此在去年颱風季節時移除。

蔡英煌說,由於樹木跟圍牆的距離很近,經園藝公司評估,若要用「移植」方式,圍牆必須先打掉,因此最終決定直接砍除。

蔡英煌表示,他自己並非樹木專家,不清楚樹種及其價值,為了移除這幾棵樹木,還花錢請人載走,強調絕非砍樹變賣圖利。

蔡英煌說,原本去年6月要召開校務會議,但因疫情5月開始停課,導致6月的校務會議暫停,坦承有行政疏失,經回報縣府教育局後,目前已在補辦行政程序中。(編輯:陳仁華)111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