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低碳吉食曆 24節氣結合食材推廣農漁產

2022/12/9 15:47(12/9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教育局9日發表「幸福好食 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教育局指出,這本在地節令農漁產食曆可做為教師食農教育學習手札,提升學生對在地農產品正確認知與概念。圖為記者會現場展示珠蔥、稻米與石花菜等農產。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教育局9日發表「幸福好食 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教育局指出,這本在地節令農漁產食曆可做為教師食農教育學習手札,提升學生對在地農產品正確認知與概念。圖為記者會現場展示珠蔥、稻米與石花菜等農產。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9日電)新北市府教育局今天發表「當令低碳吉食曆」,結合24節氣與當地農漁產食材及料理食譜,讓學生認識家鄉低碳食物里程,也帶孩子到市場、農場、漁港,體驗食物產銷過程的辛苦。

新北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在「當令低碳吉食曆」發表會表示,市府去年7月公布食農教育中程計畫,推廣當季在地食材為目標之一。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食農教育法於今年4月通過,編纂這些實體與線上教材,提供每所學校第一線老師很好的教案,補充鄉土教材,有系統的讓孩子瞭解農漁產,未來才有可能國際化、適應生活能力。

張明文說,團膳與自辦營養午餐補助有機蔬菜及使用在地農漁產;也會依農漁產價格務實優先推動時令蔬菜,讓孩子理解最低食物里程。

這本「吉食曆」介紹12月的清蒸九孔、鮑魚,或1月的三峽桶柑橘汁雞絲如何調味烹煮,還介紹選購海鮮的指南,鳳螺、櫻花蝦、四破魚、竹筴魚等,多種本地養殖或野生魚產,碳足跡較低。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教授邵廣昭表示,推動食魚教育可認識吃的海鮮和海洋的生態和危機,讓學生學會買對魚、吃對魚,確保漁業資源永續。

教育局工程及環境教育科長蘇柏宇表示,吉食曆是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帶領團隊編纂,無論是平溪珠蔥、八里文旦等,都可讓老師帶孩子在農場實施環境教育,從泥巴到嘴巴去瞭解食物,培養惜食精神,有正確的「吃當季、食當地」健康飲食生活價值觀。(編輯:方沛清)1111209

新北市教育局9日發表「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結合17項永續發展目標、24節氣、海鮮選擇指南和農漁認證商標等,盼助食農教育落實在日常生活學習和行動實踐上,培養學生飲食知能。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教育局9日發表「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結合17項永續發展目標、24節氣、海鮮選擇指南和農漁認證商標等,盼助食農教育落實在日常生活學習和行動實踐上,培養學生飲食知能。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教育局9日舉行「幸福好食 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發表會,透過結合24節氣與當地農漁產食材及料理食譜等內容,培養青年學子惜食精神,有正確的「吃當季、食當地」的健康飲食生活價值觀。圖為記者會現場展示竹筍、茭白筍等農特產品。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教育局9日舉行「幸福好食 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發表會,透過結合24節氣與當地農漁產食材及料理食譜等內容,培養青年學子惜食精神,有正確的「吃當季、食當地」的健康飲食生活價值觀。圖為記者會現場展示竹筍、茭白筍等農特產品。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野柳國小編纂「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9日發表,推廣當季在地食材,整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環境、食材選擇指南和農漁認證商標,讓老師、家長在生活上落實食農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野柳國小編纂「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9日發表,推廣當季在地食材,整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永續環境、食材選擇指南和農漁認證商標,讓老師、家長在生活上落實食農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9日發表「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教育局長張明文(後左4白衣者)與編輯團隊野柳國小以及顧問等合影,盼推廣當季在地食材,落實食農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12月9日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9日發表「新北當令低碳吉食曆」,教育局長張明文(後左4白衣者)與編輯團隊野柳國小以及顧問等合影,盼推廣當季在地食材,落實食農教育。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攝 111年12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