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林業文化 花蓮林田山「原子炭工廠」修復啟用

2023/8/22 13:18(8/22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重點文化資產「原子炭工廠」歷經近3年的規劃、修復和策展,22日舉行啟用儀式,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左3)、林業署花蓮分署分署長黃群策(左4)等人出席剪綵。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重點文化資產「原子炭工廠」歷經近3年的規劃、修復和策展,22日舉行啟用儀式,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左3)、林業署花蓮分署分署長黃群策(左4)等人出席剪綵。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2日電)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重點文化資產「原子炭工廠」歷經近3年的規劃、修復和策展,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林業署希望與在地社區融合,展現林業文化內涵,共存共榮。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致詞表示,過去3年來挹注新台幣2億多元,並非興辦什麼大建設,而是還原原本素樸典雅的風貌,林田山聚落也是唯一有民眾仍在居住的林業聚落,作為林業文化園區希望與在地社區融合、共存共榮。

林華慶說,新完成的復舊空間,也有機具進駐,例如大型烘乾機,為發展林下經濟如香菇等烘乾使用,也可提供周邊部落、原住民等聚會的空間。

林田山是台灣林木伐採利用的第4個林場,前有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1960年代的伐木高峰期,林田山林場發展成一處擁有百餘幢房舍的聚落,人口超過2000人,熱鬧繁華,可說是中央山脈東側最閃耀的林業小城。

1980年代後期終止伐木,林田山林場改設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2006年花蓮縣政府文化局依文資法登錄為「聚落建築群」,為全台唯一的林業聚落。

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於1962年由職工福利委員會籌設,將製材過程中產生的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原子炭出售,所得作為員工福利金,後來因林業經營轉變於1978年結束,留下閒置空間。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長黃群策指出,林田山被稱為Morisaka摩里沙卡,日語原意為「密布森林的山坡」,如今轉型為自然保育、文化保存、森林育樂及環境教育園區,未來持續創造人與森林密切關係的所在。

黃群策表示,行政院於2020年底核定林業中長程計畫後,即陸續啟動相關修復工作,2021年完成加藤機關車修復工作、2022年完成林業文物展示館布展更新,此次完成原子炭工廠修復和一期景觀工程,未來還有二期工程將進行。

原子炭工廠位在園區入口處,因此也具資訊服務的功能,內陳設機具遺構,並以剪紙藝術牆面呈現洄瀾林業過往。

園區今天也安排原民歌舞、音樂演出、紀錄片放映、特色市集和遊戲關卡挑戰等活動,邀民眾參與,氣氛熱鬧。(編輯:陳政偉)1120822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經林業署修復重新展示,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林玉榮介紹原子炭製作過程。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經林業署修復重新展示,花蓮縣林田山林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林玉榮介紹原子炭製作過程。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於1962年由職工福利委員會籌設,將製材過程中產生的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原子炭出售,因林業經營轉變於1978年結束,經林業署修復空間重新展示。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於1962年由職工福利委員會籌設,將製材過程中產生的木屑加以烘烤、壓縮製成原子炭出售,因林業經營轉變於1978年結束,經林業署修復空間重新展示。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經林業署修復空間重新展示,內部空間並以剪紙藝術牆面呈現洄瀾林業過往。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的「原子炭工廠」經林業署修復空間重新展示,內部空間並以剪紙藝術牆面呈現洄瀾林業過往。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攝 112年8月2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