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佳慧水織火彈情 邀藍麗娟為樂曲寫詩

2017/6/6 18:06(6/6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鋼琴家盧佳慧每年用盡心思發想音樂會主題,今年邀請作家藍麗娟,為她彈奏的經典樂曲寫詩,觀眾在「水織火」音樂會,將一邊聆聽盧佳慧彈奏,一邊欣賞藍麗娟詩作。

鋼琴家盧佳慧身兼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多項職務,每年仍不忘記要舉辦個人演奏會,延續去年獨奏會「夢鍵愛琴」,今年「水織火」依舊圍繞著「情」。

這次盧佳慧也選了幾首和「情」有關的曲目,當中有著貝多芬如「火」意象的 「熱情」,德布西「月光」、「水中倒影」、拉威爾「水之嬉戲」等有著「水」意象的經典曲目,促成這次獨奏會「水織火」主題。

盧佳慧分享16歲考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時,那時就彈奏貝多芬「熱情」第三樂章,入學後第一堂課她也和指導老師索羅門.米可夫斯基(Solomon Mikowsky)要求要彈「熱情」的第一、二樂章,沒想到老師卻回說「妳年紀太小,火候不到、還不適合彈」。

盧佳慧當下有些受挫,因為在台灣,許多考試都會選這首曲子,自認可以掌握,卻慘遭指導老師打回票。

不過隨著人生歷練增長,越來越能體會指導老師當年所言,也能感受貝多芬為何會寫「熱情」,第一樂章明顯交織著熱情與肅穆,第二樂章旋律漂亮有如一股暖流,到了第三樂章像是狂風暴雨,熱情當中夾雜著痛苦與絕望,有如描述人生的不同階段。

盧佳慧這次也邀請作家好友藍麗娟,為她彈奏的曲子寫新詩。盧佳慧說,當初德布西「月光」也是因為保爾.魏爾倫的詩作「月光」有感而發創作,盧佳慧這次也邀藍麗娟寫詩,沒想到藍麗娟的詩作竟意外地融入台灣在地文化。

藍麗娟寫貝多芬的「熱情」,以大屯山系的活火山,象徵失聰的貝多芬與女弟子泰瑞莎之間傳說中曾有過的一段師生烈愛。德布西「月光」,她描繪曾有「遊艇/帆船王國」之名的台灣,無數周遊海洋的船隻,月夜觸動船人心中悄然萌芽的情愫。德布西「水中倒影」,詠嘆寶島叢山峻嶺大大小小密布的湖泊,山青水秀互為存在的愛戀。

盧佳慧也預告會有安可曲,屆時會和科技公司合作,大玩跨界創意。「水織火」鋼琴獨奏會,24日晚上將在誠品表演廳演出。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