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霸王別姬25週年 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

2018/11/27 18:03(11/27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7日電)今年是「不瘋魔,不成活」的「霸王別姬」上映25週年,也是主演其中靈魂角色「程蝶衣」的張國榮逝世15週年。12月14日將推出25週年數位修復版,讓「霸王別姬」重返大銀幕。

由湯臣影業出品、徐楓監製、陳凱歌執導的電影「霸王別姬」是影史經典,也是華語影史上唯一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作品。同時,這部片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不朽電影」,在英國權威媒體BBC的「百大經典外語片」中,「霸王別姬」也名列其中。

陳凱歌回憶第一次和張國榮見面,就是在香港的文華東方酒店,當時「霸王別姬」劇本尚未完成,只能用口頭敘述,過程中張國榮只是安靜地抽著菸,時不時看他一下,這讓陳凱歌有點不安,因為無法確定張國榮能不能理解這個故事,但在交談、看著張國榮的神韻和動作後,陳凱歌突然認定只有張國榮才能演出「程蝶衣」這個角色。

陳凱歌說:「我感覺到張國榮在緊追著程蝶衣,他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法在接近他、表達他、愛他。」他回憶當時張國榮站起來和他握手,並說:「謝謝你為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他說自己在當下寒毛直豎,也是從影生涯中從未有過的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25年前的12月10日是「霸王別姬」在台上映的日子,時隔25年,湯臣影業與甲上娛樂特別選定在這天舉辦「霸王別姬」數位修復版首映會,12月14日正式在全台戲院重映。

改編自李碧華小說的「霸王別姬」敘述主角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卻也假戲真做,身陷真假曖昧的假鳳虛凰情感之中。(編輯:陳怡璇)107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