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唱片包裝源自金紙 蕭青陽沙漠中內心對話

2019/2/10 10:57(2/11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9日專電)台灣藝術家蕭青陽為董事長樂團專輯「祭」設計的唱片包裝入圍葛萊美獎,他分享創作理念源自金紙,而一切出發點是自己在沙漠中的內心對話。

全球最大音樂盛會葛萊美獎將在10日登場,董事長樂團、蕭青陽與廣電主持人吳建恆今天在洛杉磯與台灣僑胞舉行小型演唱會。樂團演出之前,蕭青陽上台向觀眾分享心路歷程,「這件作品是我自己跟內心的對話」。

「概念其實就是我們拜拜用的金紙」蕭青陽向旅美的台灣鄉親說,金紙外面是一條紅線,代表跟祖先溝通的那一條線。專輯封面是亞洲常見的太極八卦圖,但橫著看就是音樂符號。

蕭青陽透過投影片向觀眾介紹,他每年前往美國內華達沙漠,參與藝術盛事「火人祭」(Burning Man)過程,他在沙漠打造台灣味十足的媽祖廟,然後在祭典結束時一把火燒掉。

蕭青陽連結到董事長樂團唱片「祭」的概念,無論是燃燒的媽祖廟或是以金紙發想的專輯包裝,這就是一種將內心感動轉化成作品的過程,就好像孫悟空陪著唐三藏前往西天取經的心情,不斷與自己說話:「我為何來到這個世界上?我要留下什麼?」

蕭青陽說:「媽祖廟燃燒的時候,很多圍觀的美國人都流下眼淚,這就是作品帶給觀眾的感動。」

蕭青陽說,董事長的作品也是一樣,目的是在與聽眾訴說一種內心對話。這就是藝術家的任務,「把抽象的東西化成作品,感動下一個人,就是這樣千山萬水的過程」。

蕭青陽一路走來與音樂緣分很深,尤其是「祭」這個字,從最早的海洋音樂祭,到日本富士音樂祭、美國火人祭。他以台灣為創作起點,如今向外伸出觸角而遊歷世界,第5度以唱片設計踏上世界最大音樂盛會葛萊美獎。

蕭青陽從最在地、最生活化的物件發想,他說這件作品就像台灣人過年期間會向神明禱告的金紙,「而我這個愛玩的藝術家,把它這個意向變成了唱片的包裝,目的就是要把這種感動傳給下一個人」。(編輯:陳永昌)108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