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行電影文物展剝皮寮揭幕 國寶級影人齊聚

2019/8/2 19:17(8/2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日電)「行影‧不離─李行電影文物展」今天下午開幕,除高齡90歲的資深導演李行親自出席開幕式,多名國寶級的資深台灣影人也齊聚盛會,透過展出文物緬懷往日時光。

導演李行從影70年,外省籍的他曾在黑白片時期執導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後也以知名國語片「養鴨人家」與愛情文藝片「婉君表妹」等作開創多個國片風潮。

國家電影中心策劃的李行電影文物展,即日起至22日在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國影中心從李行捐贈的4萬餘件文物中,精選手稿、獎座、唱片、海報,以及李行的私人紀念物品,透過5個主題展間勾勒李行的電影歲月。

此外,國影中心也將於剝皮寮放映李行執導的「彩雲飛」、「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街頭巷尾」、「喜怒哀樂」等4部經典電影數位修復版。

李行今天致詞時說,小時候生活很苦,因此從母親身上學會了節儉惜物,使他在從影生涯中,每一張照片、一本書都會留下來。他在10多年前整理了上百箱文物,請國家電影資料館(現國影中心)加以整理,並大讚國影中心典藏團隊將文物整理得井然有序,也感謝這次的策展人林育如,仔細爬梳他的從影生涯。

此外,資深台灣影人包括電影導演林福地、賴成英、攝影師林贊庭、影星石雋,以及新科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導演王童等人,都出席今日盛會。他們與李行一樣,都是走過台灣電影早年篳路藍縷,並歷經國片輝煌時代起落的國寶級影人。

從李行首部國語片「街頭巷尾」開始,在包括「養鴨人家」等20部李行電影擔任攝影師的賴成英,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李行從一開始就很熱愛電影」,強調李行全心投入工作,加上天資聰穎,在只能自己摸索拍片手法的年代裡,不論拍攝哪一種電影類型,總能快速進入狀況。

曾拍攝台語片「黃昏故鄉」及電視劇「星星知我心」的導演林福地,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也說,「李行比我早一年當導演,從有台灣電影到現在,最早就是我們這批人在拚命」。林福地笑說李行個性像老師,做事一板一眼,但他也很佩服李行能一點一滴留下多年文物,「這些文物為台灣的歷史與社會留下紀錄」。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在會上指出,李行的電影記錄台灣社會的重要時代氛圍與環境。對後輩而言,是保存台灣人文地貌的重要史料。

國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則感謝李行信任國影中心,而國影中心團隊也展現自主修復的專業,完成此次任務,帶大家走過李行導演人生的每一刻。(編輯:張芷瑄)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