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作驥角逐金馬獎最佳導演 片名藏近年人生感觸

2019/11/22 13:09(11/22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導演張作驥以新片「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角逐金馬獎最佳導演,片名暗藏他與親友分離2年多的心情。張作驥說,對一個人意識到「陌生」,此人必先是我們的「親愛的」。

張作驥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透過三代之家面對老父失智、女兒出獄返家、孫子與女兒修補母子關係等問題,探討家人在親情羈絆下,如何修補關係裡的遺憾,並以本片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張作驥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真的會讓人在關係中意識到的「陌生」,其實都是相對於曾有過的親密。張作驥解釋:「真的不認識的人,你不會叫他『陌生人』。會成為陌生人,都是因為先有『親愛的』。」

他也透露,片名靈感來自他「深造」時,與家人朋友相隔兩地的心境。張作驥回憶,獄中會客時,面對自己一手帶大的兒子,「那個10分鐘,當下有種茫然的疏離感。將這樣的時間拉長到2年多,會發現過去你很熟悉的他,在你面前變得好陌生」。

這種強烈的衝擊與無奈,讓他開始思考:「你最親愛的當然是家人,但為何卻變成陌生人。」片名也由此而生。

張作驥拍戲喜歡用非職業演員,新作主要演員除了呂雪鳳與大陸演員李夢,幾乎都是第一次演電影,背景非常不同:有舞蹈家、歌仔戲與京劇演員,還有監獄教誨師。張作驥表示,「我喜歡有陌生感,喜歡克服困難」。

他說,拍攝獨立製片,常要在使用明星飾演角色,或尋找與角色經歷更接近的素人來演出的選擇中掙扎。張作驥說:「你希望找明星來演,讓票房比較好,還是希望倒過來,找一個默默無聞的演員,以後變明星。」他自己更傾向後者,用時間將一塊石頭,慢慢磨成玉。

張作驥也說,他希望不斷找到新人,讓台灣的電影獎紅毯上,能有更多帥哥美女,以「電影演員」的身分走上紅地毯。(編輯:張芷瑄)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