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誌成親手蓋回中華商場 感謝侯孝賢給美術養分

2020/10/23 19:24(2021/2/21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改編台灣作家同名小說的戲劇「天橋上的魔術師」,由金馬美術指導王誌成領軍,將消失近30年的台北中華商場蓋回來。王誌成認為自己在電影美術的養分,是跟導演侯孝賢拍片累積的。

「天橋上的魔術師」劇組歷經一年,耗資新台幣8000萬元,由美術指導王誌成率領美術組,如實還原占地2公頃、全亞洲最大的百貨大廈「中華商場」,是台灣電視劇史上首次最大型的片場。

王誌成接受公視藝文節目「藝術很有事」專訪,首度在幕前公開「天橋」還原設計過程,以及當初加入戲劇圈美術行列的心路歷程。

業界人稱「頭哥」的王誌成曾擔綱電影「返校」美術指導,神還原遊戲裡許多場景,獲得2019年金馬獎、2020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當時在金馬獎台上領獎時,特別感謝導演侯孝賢,「我能在侯導面前得到這個獎,對我來講是個莫大的榮幸」,並對台下的侯導鞠躬,讓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王誌成曾參與侯孝賢多部作品,包含「南國再見,南國」、「千禧曼波」與「最好的時光」等美術工作,王誌成認為自己在電影美術方面的養分,都是跟侯孝賢拍片時累積的。

他也認為,美術的工作就是「你怎麼讓演員進入這個場域的狀態」,也認為一個好的美術場景「就是你設計好、陳設好了,演員一進去,很快地就能進入那個狀態」。

喜愛畫圖的王誌成,在戲劇開拍前,常會先手繪場景示意圖,多年美術工作下來,累積不少自己手稿。王誌成表示,手稿會多一些想像空間,「通常會畫一個速寫的東西,把劇中該擺的東西先畫進去,包括陳設組、道具組都可以按圖索驥地走」。

王誌成以經驗累積的美術功底,重現「天橋上的魔術師」故事中,80年代台灣庶民生活的特殊氛圍。從片場木造陳設、雕花玻璃窗、唱片行的舊錄音帶,甚至是西服店裡的布料,在在呈現戲劇中「生活的堆疊感」。

他說:「現代的影視需要有一些東西可以說服觀眾,那個東西就是生活的細節」,也認為過去工作能量的累積,讓自己「可以慢慢慢去顧及拍攝現場的細膩之處,以至於到『天橋』的時候,可以每間店都有細節」。

成功完成「天橋」龐大美術工作,王誌成對目前台灣影視行業創作的能量,抱持正面樂觀態度,他說:「不要一直問說人家怎麼可以,我們為什麼不可以,我們明明真的就是可以」。

「藝術很有事」王誌成專訪將於24日下午2時30分,在公視首播。(編輯:張芷瑄)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