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老宅變神秘轉運站 來生簽證造新沉浸式體驗

2020/12/2 18:07(12/2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若有機會選擇來生你想去哪?導演廖哲毅推出新沉浸式展演作品「來生簽證」,將大稻埕百年老宅打造成神秘轉運站,邀請觀眾體驗辦簽證、出海關的「偽出國」,目的地卻是來生。

電影「時下暴力」導演廖哲毅近年致力打造沉浸式娛樂展演,繼發表2016年的作品「釵」後,再度推出新作「來生簽證」。

全劇取材於經典文學「聊齋誌異」中的「畫皮」,將迪化街百年歷史老宅「葉晉發米舖」轉化成來生轉運站,透過站長孟婆、簽證核發人隱士、王生、畫皮導引,讓觀眾彷彿「從今生走入來世」,探討生死也思索自身存在的目的與價值。

「來生簽證」邀請觀眾成為故事一部分,結合沉浸式劇場互動、密室逃脫、桌遊等多重形式,引領觀眾進入「來生賭局」,競標屬於自己的來世。

製作人廖哲毅笑言,每回參與作品都會想哭,因為看見許多觀眾出盡籌碼,就為標到一張理想的來世,可能是擁有健康完整家庭、與過世的貓重逢,或和想見的人好好告別,「這很像彼此療癒的過程,也像我們做『來生簽證』的使命」。

整部作品開場的口號是「來生轉運,沒有遺憾」,最終觀眾重生體驗前,會獲得一碗忘卻俗事的孟婆湯,廖哲毅也希望藉由作品,給觀眾一個重新建立與自己內心、他人對話的契機,療癒內心傷痛也思考如何面對人生。

廖哲毅不希望「來生簽證」只做線下演出,而是目標發展成IP產品。他透露目前已與迪化街導覽團隊、桌遊公司及遊戲開發公司合作,盼能拓展IP價值。

廖哲毅也認為沉浸式娛樂能成為劇場的競爭性,「過去建立第四面牆的舞台劇,很容易被Netflix取代,當我們能提供觀眾更直接的互動時,這也會變成觀眾嚮往的產品」。

「來生簽證」由廖哲毅擔任製作人,導演組則由戲劇顧問洪千涵、導演沈哲弘、邢懷碩組成;同時網羅優秀歌手吳優、柯朋宇及焦曼婷參與演出。全劇已於11月6日開演,目前預計將加場演出至2021年2月。(編輯:吳協昌)109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