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龍劭華最後一程 女兒陳璇淚喊是生命陽光

2021/9/22 16:08(9/2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2日電)金鐘視帝龍劭華14日驟逝,享壽68歲,今天舉行告別式,為龍劭華生平引言的演員陳亞蘭感嘆他是急性子、來去如風,瀟灑不麻煩人;龍劭華女兒陳璇說爸爸是家人的陽光,永遠想他。

龍劭華告別式設於台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家祭不對外公開,公祭一開始,遺孀謝雪貞、兒子陳威佐、女兒陳璇向眾人鞠躬,接著由龍劭華同經紀公司的陳亞蘭講述他的生平點滴,並播出導演葉天倫製作的12分鐘追思影片,記錄龍劭華演過的經典片段,再由陳璇唸「祭父文」,送龍劭華最後一程。

龍劭華本名陳坤倉,縱橫演藝圈逾40年,橫跨電視、電影、主持、唱片,留下不少膾炙人口好戲。他曾以電影「天馬茶房」入圍金馬獎男配角,再以電視劇「菜頭梗的滋味」獲得金鐘獎視帝殊榮。

告別式上遺照是龍劭華西裝筆挺、戴著鑽石耳環托腮微笑照片,正是他2019年擒金鐘視帝的帥氣模樣。告別式外觀設計以龍劭華奪得金鐘視帝照片為主視覺,題字「永遠的金鐘視帝龍劭華先生」,現場也以大螢幕投影出「瀟灑人生」4字。

陳亞蘭和龍劭華合作過電視劇「嫁妝一牛車」,知道今天要來送龍劭華最後一程,前一晚夜不成眠。陳亞蘭說,「龍劭華」是他自己取的藝名,相當熱愛演員身分,「龍哥1天不演就焦慮,3天不演就在家裡搬桌椅,搬到大嫂回到家以為走錯家,龍哥,謝謝你這麼愛演戲,我才有機會跟你合作。」

陳亞蘭稱讚龍劭華為人海派又細膩,總在片場照顧跟他認識的每個人,無論台前幕後,總是細心照顧每個人,愛家人、朋友,「有做不完的人情、幫不完的忙,但他說每個人被需要,就代表他有價值。」

陳亞蘭最後感慨龍劭華是急性子,「到電影院看他的首映,還沒播完他就跑了,難怪到另一個世界也這麼倉促。」並說龍劭華愛漂亮、很率性,「難怪來去如風,走了也瀟灑的不想麻煩任何人。」感念她心中最帥氣、最真誠,永遠的視帝龍劭華。

陳璇也以「爸爸,妹妹來了」哽咽呼喚龍劭華。龍劭華曾在金鐘獎奪下視帝舞台上,點名陳璇是自己的幸運物。

陳璇表示,她是龍劭華的女兒,也是他的幸運物,諷刺的是,以前不喜歡被和爸爸身分綁在一起,現在她不在意,同時也很遺憾,讓大家以這樣方式認識、關注自己。

陳璇說,離別是很難的事,自己也還沒學會,父後七日對她來說是漫長、不真實的夢境,「日常竟然是無常,只剩下疲憊共存,我真的很想他」。

陳璇說,爸爸率直溫暖、像一縷陽光,愛面子重義氣,喜歡交朋友,今天這樣風光的場合,爸爸一定很開心,「總覺得這種場合都是很感傷,但希望我們留給他的禮物,是更多美好的祝福」。

陳璇說,媽媽在這段期間承受極大壓力,用最大的勇敢籌備爸爸後事,媽媽說自己的天線不夠長,陳璇希望爸爸可以到夢裡抱抱媽媽。

問到哥哥陳威佐想對爸爸說什麼,陳威佐紅著眼眶小小聲跟陳璇說,爸爸下高雄前一天,要自己好好照顧媽媽,讓陳威佐很疑惑「你不是10天後就回來?」

陳璇說,爸爸龍劭華過世前一天,身體不舒服,打電話跟哥哥說「那我就不回去了。」聽完爸爸和哥哥的對話後,陳璇想跟爸爸說:「好,如果不回來的話,你就別掛心,好好走,慢慢走,我們會好好照顧媽媽。」

陳璇希望大家能珍惜身邊所愛,「珍惜當下聽起來很乏味,卻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因為我才正準備要開始好好愛他,就來不及了。」

同時她也向龍劭華喊話,「爸,如果想吃多力多滋、麻將想儲值,告訴我們,我們一直幫你處理,我愛你,你是我們的光」,讓現場淚海一片。

龍劭華生前人緣極佳,告別式現場花海一片,文化部長李永得、還有曾合作的單位及演藝圈好友們,包括導演瞿友寧、葉天倫,以及演員盧廣仲、林哲熹、楊烈、王識賢、李李仁、洪都拉斯、胡宇威、謝承均、陳美鳳、寇世勳、陳以文等都前來送行,現場端莊肅穆。告別式結束後,龍劭華將長眠於三芝龍巖真龍殿生命紀念館。(編輯:張雅淨)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