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舞蹈空間德國演出展現創意台灣

2014/5/3 18: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台灣的「舞蹈空間」2日及3日在德東德勒斯登的赫勒奧劇場演出「時境」及「橄欖樹」,編舞、音樂和舞者精湛的詮釋,展現台灣現代舞壇多元的嘗試和創意。

成立25年的「舞蹈空間」從2008年就開始與國際編舞家合作。在赫勒奧劇場(Festspielhaus Hellerau)演出的「時境」(The Unreality of Time)是與西班牙籍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Marina Mascarell)及紐約的作曲家克里斯.蘭卡斯特(Chris Lancaster)合作的創作。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說,「時境」是與海牙(The Hague)的Korzo Theater的合作製作。去年元月在海牙的藝術節CaDance Festival世界首演,同年9月在台北藝術節亞洲首演。舞團曾經在荷蘭、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演出,德勒斯登是舞團在德國的初次登場。

赫勒奧劇場藝術總監雅尼克(Dieter Jaenicke)去年為籌備「當代台灣」藝術節節目,到台北拜訪並邀請舞團。今年4月下旬開始,4個台灣的舞團陸續在赫勒奧演出。「舞蹈空間」充滿創意的「時境」成為赫勒奧劇場呈現台灣蓬勃的現代舞壇的代表作品之一。

「時境」的舞台彷彿是一個巨型的時間沙漏,舞者在滿鋪著細粒扁豆的舞台上伸展、滑行和奔跑,呈現出人們在緊迫的時間下可能出現的荒謬舉止。扁豆聚散推出的線條是時間的軌跡,舞者掬在手中再從空灑落的沙沙聲猶如鐘擺的滴答聲,象徵時間的流失。

編舞家麥斯卡利表示,她希望用簡單的場景呈現出時間的意象。扁豆(Linsen)在歐洲是很普通的家庭食品。義大利人歲末的餐桌上常常會有扁豆,象徵結束和一元復始。農地種植的扁豆,生生息息,象徵時間的循環。

多重象徵意義在扁豆創造出絕佳的舞台效果,而和舞者律動完美相融的現場音樂也是這部作品的特色。

作曲家也是現場演奏的蘭卡斯特說,這部作品很專注於情感,以大提琴多變樂音為主體的音樂,不只是韻律,而是與舞者融合的情感呈現。

赫勒奧劇場在2日下午特別安排德勒斯登及周邊地區習舞的學生們觀賞「時境」的排演,並且進行討論。平珩表示,在海牙演出時也有與學生的對話和討論,都引起相當的迴響。

德勒斯登大大小小的劇場於3日聯合推出「劇場大展」,讓對於劇場藝術有興趣的觀眾可以一票到底,到不同地區的劇場看精彩演出。赫勒奧劇場推出的節目是「舞蹈空間」2010年在台灣甚獲好評的「橄欖樹」。

歐洲各地在春夏之交都會舉辦藝術季。台灣現代舞團的水準深受國際肯定。類似「時境」的國際合作製作尤其能引起興趣。「舞蹈空間」這次來歐洲只在德勒斯登演出,如果這部作品能呈現給更多歐洲觀眾,相信更有助於促進台灣與歐洲的實質文化交流。103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