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起訴陸駭客 能否嚇阻很難說

2014/5/20 00: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起訴中國大陸軍方5名人員,罪名是透過駭客入侵電腦,竊取美國機密以幫助大陸國營企業。這項行動具象徵意義,顯示美國來真的,但專家對是否能收效看法不一。

大陪審團起訴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神秘61398部隊的5名成員,他們涉嫌竊取美國鋼鐵業的機密,圖利大陸國營企業。這是美國首度公開指控大陸進行網路間諜活動。

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宣布賓州大陪審團提出的指控時表示,「此案指控中國軍方人員犯下經濟間諜罪」,這是美國首度對外國國家工作人員提出這類控訴,應可發揮「警鐘」作用。

霍德表示:「行政部門不會容許任何國家採取行動,圖謀以非法方式破壞美國企業,危害自由市場運作時的正派公平競爭。」

他又說:「這次起訴明確顯示,國家工作人員若從事經濟間諜行為,即使是由遠在上海的辦公室透過網路為之,他們的犯罪行為也將被揭露,並將面對逮捕和在美國的法庭遭到起訴。」

司法部說,這些軍方駭客鎖定美國核能、金屬與太陽能產品事業的公司,竊取對這些公司的中國大陸競爭對手有用的資訊。

美國官員說,因中國大陸這些駭客攻擊受害的有六家美國企業,包括美國鋼鐵公司(United StatesSteelCorp)、美國鋁業公司(Alcoa Inc)、西屋電器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 Co )、阿利根尼科技公司(Allegheny Technologies Inc)和德國太陽能世界集團(SolarWorld AG)的美國分公司,另外還有一個工會組織。

這樣的起訴行動可能只有象徵意義,因為美國難以逮捕這些駭客到美國的法庭受審,但會避免這些駭客前往美國,或是與美國簽有引渡協定的國家。

部分網路安全專家表示,今天的行動顯示美國是來真的,想要處理駭客入侵引起的憂慮。

華盛頓戰略暨國際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資深研究員路易斯(James Lewis)告訴路透社:「這對中國方面傳達了強烈的訊息。」

但也有些專家懷疑這種作法能夠嚇阻網路入侵行動。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資訊科技專家也是管理學院院長強生(Eric Johnson)說:「這不會讓中國放慢動作。」103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