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接受莫洛國草案 暗示應有國中國

2017/7/17 20:55(7/18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7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接受「莫洛國基本法」新版草案,他讚揚這將是菲國政府與南部穆斯林締造和平的重要步驟,更暗示菲國應有「國中國」。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7日在馬拉坎南宮黎薩廳,接受「莫洛國」(Bangsamoro)過度委員會遞交的新版莫洛國基本法草案,預料草案將列為急件,讓眾議院能盡速審議。

菲國規模最大穆斯林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主席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雙方和談小組成員及外交界人士出席儀式。

杜特蒂致詞時稱,新版莫洛國基本法草案將是「終結數世紀憎恨、相互猜疑與不公義」的重大一步,也為南部莫洛人民族自決,以及長久和平奠定基礎。

他最後脫稿說,「在菲律賓共和國的環境下,應有個『莫洛國』。」杜特蒂對此並未多做說明。

易卜拉欣感謝杜特蒂認知到,莫洛人對於民族自決的渴望。

菲國南部穆斯林自稱為莫洛人,希望在祖地民答那峨島上,建立名為莫洛國的獨立穆斯林國家。過去40多來的武裝抗爭,估計約有12萬人喪生。

2012年10月,在時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主導下,菲國政府與MILF簽署「和平架構協定」。2014年3月,再簽「莫洛國綜合協定」(CAB),雙方談判小組草擬莫洛國基本法法案,作為成立莫洛國的基礎。

艾奎諾三世政府在談判中視莫洛國為「政治實體」,而不是真的國家,但MILF則解讀為「亞國」(sub- state),也就是「國中之國」,雙方各自表述。

但在質疑違憲聲浪下,以及2015年叛軍屠殺菲國特警、時間不足等因素,莫洛國基本法未能在艾奎諾三世任內過關,導致部份失去耐心的分離分子再次襲擊菲國政府軍。106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