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是同根生 加泰隆尼亞人嘆何苦成仇敵

2017/10/26 19:59(10/26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6日專電)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間的僵局,今天將有關鍵發展。馬德里態度一貫強硬,不惜拿自治權開刀,令許多加泰隆尼亞人深深失望,更覺得馬德里不把自己當共榮夥伴,而是敵人。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要求參議院在憲法第155條架構下,免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職務,並於6個月內重新選舉,以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參議院預計明天表決。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將在今天於加泰隆尼亞議會演說,回應拉荷義,僵局的發展進入關鍵時刻。

加泰隆尼亞可以選擇向馬德里退讓,解散議會,重新選舉,也可以逕行宣布獨立。這兩種選擇,無論哪一種都難免對雙方造成傷害。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翻譯暨東亞學系副教授艾麗娜(Helena Casas-Tost)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唯一能妥善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雙方談判,但馬德里拒絕對話,還史無前例地動用憲法第155條,「沒想到他們會這樣,馬德里決定的事令人難以想像」。

她說,無論贊成或反對獨立,加泰隆尼亞人多數都不願意被接管,馬德里若試圖控制加泰隆尼亞的媒體、警察和教育,在這些部門工作的人不會任憑擺佈。

自10月1日獨立公投後,已有約1500家企業把註冊地址遷出加泰隆尼亞,對當地經濟形成隱憂。

艾麗娜說,原本就支持獨立的人,不會因為這樣改變立場,只是會非常擔心,一般人只想過平穩的生活,而西班牙政府對加泰隆尼亞的未來發展並無計畫。

艾麗娜與丈夫本有購置房產的計畫,也已經找到標的物,但處於風波之中,他們擔心,「現在要買嗎?將來會怎樣?工作會不會受到影響?」

她說,雖然原本就對欠缺民主、利用司法的馬德里政府沒有多大期待,但也沒想到這麼嚴重,讓我們像回到佛朗哥時代一樣。

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是西班牙獨裁領袖,於1936年到1975年執政,曾廢除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他逝世後,西班牙才展開民主化進程。

拉荷義以中止自治權威脅加泰隆尼亞,不乏當地媒體及人民把他的手段與佛朗哥相提並論。

艾麗娜認為,加泰隆尼亞若動蕩不安,也不利於整個西班牙,拉荷義應該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放任狀況惡化,但他「完全不理解加泰隆尼亞人的感情和想法,只是想打敗我們」。

今年9月底,西班牙政府派遣警察駐守在巴塞隆納港邊的船隻上,這本是為因應10月1日公投的臨時措施,但到今天,船隻仍在港邊待命,從岸上就可看見。

艾麗娜於10月初受訪時,相信終有一天加泰隆尼亞能成功獨立,但看到近3週以來馬德里的固執態度後,她只能說,希望找到真正可解決事情的方法。

不僅支持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對馬德里政府不滿,自認中立的居民也認為馬德里處理不妥。

34歲的胡安(Juan)生於西班牙南部,為從事進出口貿易,他來到經商條件較佳的巴塞隆納定居。

他說自己非常中立,對加泰隆尼亞獨立既不贊成也不反對,也沒有特別支持的政黨。

他受訪時說,西班牙政府處理這次事情的方式很不漂亮,他可以理解中央政府不願看到國家分裂,但態度那麼強硬,一點點對話都不願意,反而刺激越來越多人想要獨立,導致對立更加嚴重。

胡安認為,為了獨立與否,大家有一點發瘋了,國籍議題突然變得很敏感。但他相信,過一陣子大家會知道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風波會漸漸平息。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