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騎士魂斷花蓮 父擬寫小說太魯閣之星

2018/10/2 19:03(10/2 2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籍單車騎士白井寬之去年在花蓮遭落石擊中不幸過世,他父親白井良一今天到駐日代表處向代表謝長廷表達對台灣各界的感謝,並說要寫一本名為太魯閣之星的小說,描述台日友誼。

現年68歲、住在靜岡縣濱松市的白井今天在濱松市選區選出的眾議員源馬謙太郎、兒子白井寬之小學校長的陪同下,到駐日代表處拜會謝長廷。

謝長廷表示,白井良一的兒子寬之去年9月在花蓮罹難,大家都很不捨,之後看到百名台灣車友一路騎自行車為寬之送行,十分感人。今年2月花蓮地震時,白井良一捐善款,讓他感受到父愛的偉大。

白井良一表示,他第一次到台灣是因兒子出事,第二次是今年6月專程感謝兒子出事時、第一時間伸出援手的一位台灣大學生黃柏憲。他表示,雖然兒子出事是件悲傷的事,但他很感謝台灣民眾的愛心,身為一位日本人,他希望能為台日關係盡一份心力。

白井良一記錄了一些兒子出事後,台日之間的互動,製成DVD贈送給謝長廷。謝長廷收下DVD後說:「希望以此事為契機,台日民間交流更深化,友誼長存,想必這也是寬之的心願。」

謝長廷說,台日國民的情誼就像家人一樣親,他常說,這就是世界和平的典範,患難見真情,有困難時彼此互助,是善的循環。

白井良一說,他計畫第三度訪台,到台灣採訪。他將以台日友誼為基礎,寫一本小說,打算造訪很多台灣的好地方。

被問到小說的書名為何時,他答說:「太魯閣之星」,他說,自己去過太魯閣兩次,真是風光明媚的好地方,雖然兒子寬之走了,但他希望兒子就像星星一樣一直照耀在台灣上空。

靜岡縣濱松市目前也在大力推廣自行車休閒活動,包括濱名湖自行車周遊的行程等。今天多名來自靜岡縣的日本記者到駐日代表處採訪時,希望謝長廷對於自行車愛好者提供一些意見。

謝長廷表示,從寬之去世後,很多車友溫馨送行一事,可看出車友間友情濃厚。他希望台灣方面,包括花蓮政府在內,能加強維護騎士騎乘的安全、設備、及設置警語等,營造騎車的好環境。(編輯:施燕飛)107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