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絕沙豬當總統 巴西數百萬女性挺#NotHim

2018/10/6 16: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大選專題(中央社巴西利亞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極右派候選人波索納洛屢出狂言,毫不掩飾對女性和同志的歧視,眼看他強勢問鼎大位,數百萬女性發起#NotHim運動,疾呼巴西不要沙豬總統。

巴西總統大選將於7日舉行首輪投票,彭博報導,如今有50%女性選民對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感到不滿,她們在社群網站上集結,組成「反波索納洛大聯盟」,發起#EleNão運動。在葡萄牙文中,EleNão意味NotHim(不選他)。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到9月20日上午前,光是在照片分享網站instagram,這個主題標籤就已出現近20萬次。根據統計,在9月14日至9月16日間,#EleNão在推特共出現19萬3000多次。此外,使用#EleNunca(#NeverHim,絕不選他)當作主題標籤的推文則有15萬2000則。

9月29日,巴西女性在里約熱內盧等數十個城市走上街頭集會,表達反對有「巴西川普」之稱的波索納洛登上大位的心聲。

波索納洛引發眾怒的爭議言論可說是罄竹難書,他曾當眾以「長得太醜,不配被我強暴」羞辱一名女議員,還說有了4個兒子後,身體「變虛」,才生出個女兒。波索納洛認為,因為女性會懷孕,所以兩性同工不同酬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他的副手人選莫勞(Hamilton Mourao)則說,單親媽媽和祖母撐起的貧窮家庭,是「製造不良品的工廠」。

在首都巴西利亞街頭,若干女性的憤怒顯而易見。27歲女學生馬丁斯(Stefani Martins)說:「我為把票投給波索納洛的女性感到遺憾,她們對生命一無所知。」「他有著過時的沙文主義心態。」

有些女明星開始響應反波索納洛運動,巴西當紅女歌手安妮塔(Anitta)就在影片中對740萬推特追蹤者說,「我不會把票投給仇視女性和恐同的候選人」,但她拒絕指名道姓。

英國歌手杜娃黎波(Dua Lipa)也轉推「紐約時報」(NYT)一篇反對波索納洛的意見專欄文章,並加上#EleNão主題標籤。

一個名為「女性團結對抗波索納洛」(Women United Against Bolsonaro)的臉書專頁也已吸引大約300萬人追蹤。

貼文抵制波索納洛的女性還包括知名女演員、記者和電視節目主持人。

擁有340萬推特追蹤者的女演員黛博拉賽科(Deborah Secco)推文說:「#EleNão運動不只攸關政治,這是道德問題。」

巴西著名兒童節目主持人蘇莎莫尼格爾(Xuxa Meneghel)的女兒莎夏(Sasha Meneghel)在Instagram上貼文,號召500萬追蹤者幫忙「讓還沒下定決心的選民改變心意」。

她說:「選擇波索納洛是危險的倒退。」

根據3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波索納洛支持率領先工黨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達10個百分點,而如果28日進入第2輪決選,兩人支持率旗鼓相當。

臉書上也有「女性挺波索納洛」(Women With Bolsonaro)的社團,約有85萬名成員標榜自己是「不需要女性主義的勇敢女性」,支持波索納洛擔任總統。

還有女性使用#mulherescombolsonaro(#womenwithbolsonaro,女性挺波索納洛)為主題標籤,推文列舉支持波索納洛的5個原因。

推文聚焦波索納洛未涉入貪腐的「清廉政治家」形象,力挺他支持減稅、放寬擁槍權與下修入獄年齡(目前為18歲)等立場;此外,針對教導學童有關性少數和反對恐同等觀念的提案,波索納洛堅定反對的態度也受到讚揚。(譯者:劉文瑜/核稿:徐崇哲)107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