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中國對印太區行使空前影響力 挑戰美國利益

2018/11/1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警告,中國不斷崛起,並在印太地區行使「空前影響力」,將對美國利益構成挑戰,但衝突並不能定義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的關係。

莫里森發表上任以來的首次重大外交政策演說,試圖在澳洲和美國的聯盟關係,以及坎培拉和快速建立自信的北京來往之間,謹慎求取平衡。

莫里森在雪梨對澳洲亞洲協會(Asia Society Australia)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在今後這段期間,無可避免將處於美中更激烈的戰略競爭中。」

在美中兩大經濟龍頭的貿易爭端日益惡化,彼此互祭經濟制裁和反制裁之際,莫里森指出:「美中關係不能演變成靠衝突定義,這至關重要。」

澳洲是西方情報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之一,和美國之間的軍事關係悠久且密切,如今卻發現自己正好處於21世紀一大地緣政治熱點的中央。

一場默默爭奪對南太平洋地區影響力的大戰,正越演越烈。這個由小型島國組成的區域,對國際航運極其重要,也成為北京和華府對整個太平洋地區投射軍事與經濟力量的踏腳石。

莫里森表示表示:「在經濟力量轉移之際,各國將尋求在我們這個地區扮演更重大的戰略角色,並不令人意外。」

他說:「尤其是中國,正在印太地區行使空前的影響力。」

「中國是改變權力平衡的主要國家,有時會以挑戰美國重要利益的方式進行。」

莫里森強調,和美國的關係對澳洲安全至關重要,但他同時也表示,必須和中國維持平穩關係。

莫里森表示,澳洲和中國的關係「極其重要」。他還指出,兩國的貿易、觀光和教育交流都創下新高紀錄。

8月甫上任的莫里森表示,澳洲也須推展自己的影響力。

他宣布,澳洲計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曼奴斯島(Manus Island)興建隆布魯海軍基地(Lombrum Naval Base)。(譯者:陳宜君/核稿:陳政一)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