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林頓希拉蕊南非演講 談民主與土改

2018/11/2 2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日專電)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前國務卿希拉蕊昨天在南非約翰尼斯堡一場高峰會上演說,面對3000多名來賓,暢談領導才能、民主制度和土地改革。

柯林頓(Bill Clinton)與希拉蕊(Hillary Clinton)1日在發現領袖高峰會(Discovery Leadership Summit)上表示,健康的社會來自運作良好、有效且誠實的政府、充滿生產力、活力、成功的私人企業和繁榮的公民社會。

兩人進一步表示,對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一直懷抱希望,但對於未受管制的科技和人工智能對某些經濟體可能帶來的就業威脅,也憂心忡忡,例如南非。

希拉蕊說,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領導下的政府,在南非經歷艱難的10年後前景樂觀。

希拉蕊說:「公民想要的是能獲致成果的希望。歐洲和美國目前的部分現況,說明民主制度不能提供人民期待的成果。歐美人民所期待的,不是其他地方所期待的基本需求。例如南非,你們首先必須處理不平等的狀況,鼓勵人民向上,創建一個多樣且包容差異的社會。」

柯林頓則提醒,「狂熱的民粹主義者」和單一敘事會創造出多種看法,這些看法認為現況比實際狀況要糟。

他說:「民主制度必須經歷混亂與麻煩。曼德拉總統一開始的作法是對的,相對於同質的群體,多樣的群體總是能帶來比較好的民主政治。希拉蕊和我一生都在對抗我們對他們(敵我分明)的世界。世界上四處的圍牆如今看起來更像是一張張網子。」

談到南非的土地改革政策及對投資者信心的影響。希拉蕊建議南非政府參考國際範例。

她說:「對投資者來說,集體徵收不是好兆頭。據我所知,樂意出售(土地)的賣家不多,而且他們似乎都與政治圈有關。」

「對權利曾被剝奪的公民來說,土地這個議題可能恢復他們心理上和經濟上的信心。」但希拉蕊也提醒政府必須考慮對國際投資的影響。

根據2017年南非政府統計資料,全國72%的私人農場由白人擁有,而白人僅占全國人口9%。南非政府土地改革政策將完全符合憲法並受法律與憲法約束。(編輯:郭中翰)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