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安全對話 陸媒指緩解了兩國緊張關係

2018/11/10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10日電)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9日在美國華府登場。大陸學界視這場對話為兩國領導人月底會面創造氣氛,陸媒則指雙方會後表達了建設性態度,發揮了緩解中美緊張關係的作用。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D&SD)結束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及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舉行聯合記者會,雙方在台灣等議題上仍然維持各自堅定的立場。

不過,向來立場強硬的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的社評表示,在會後記者會上,雙方都做了積極的表態,楊潔篪表達希望透過磋商解決貿易爭端的立場;蓬佩奧則指美國並不尋求與中國進行冷戰或是要遏制中國。

這篇社評說,中美無法透過一次對話就建立互信,但對話有益互信的累積。當前情況下,雙方在記者會表達建設性態度,為近期罕見,發揮了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作用,「這本身就有價值」。

社評指出,只有緩和才能促成中美關係積極變化的條件,扭轉或打斷兩國關係的下滑。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對陸媒表示,中美關係今年以來麻煩不斷,無論是經貿、安全或外交上都面臨很大壓力和挑戰,這次對話可說在兩國戰略互信墜入一個低點的背景下舉行。

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即將會晤,這次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也是為兩國元首見面做準備,「時機非常關鍵」。

「川習會」將於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登場,北京盼藉此緩和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川習會的消息傳出後,大陸輿論收斂了之前對川普和美國不假辭色的批判,為川習會營造氣氛。(編輯:繆宗翰)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