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戰結束百年 巴黎設首座戰死軍人紀念碑

2018/11/10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於11月11日盛大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第一座紀念巴黎本地戰死軍人的紀念碑將揭幕。全國各地早有類似紀念碑,首都卻等了百年才終於設立。

巴黎市政府表示,一戰期間,巴黎有9萬4415名軍人為國戰死,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將於11日替第一座紀念這些軍人的紀念碑揭幕。

這座藍色紀念碑高1.3公尺、長280公尺,上面刻著巴黎戰死軍人的姓名和殉國日期,沿著巴黎第20區的拉謝茲神父墓園(Cimetiere du Père-Lachaise)圍牆而設。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設置紀念碑的計畫,最早是由巴黎第一大學的當代史榮譽教授霍貝爾(Jean-Louis Robert)於2000年代初期構思,巴黎市政府數年後給予資金協助。

霍貝爾在學生協助下,研究了當時巴黎各區公所的死亡登記名冊,試圖建立資料庫。這項工作並不容易,因為很多名冊早就不知湮沒在哪個角落,巴黎第3區的名冊甚至已經找不到了。

找到名冊後,研究人員要把每個名字與法國國防部建立的130萬份一戰戰死軍人檔案一一比對、調查,這項工作耗時很長、也很困難,因為有些人要確定死因,有些名字重複登記,而且以前的手寫資料如今已不易辨識。

一戰結束後,在1918年到1925年之間,法國許多城鎮都有紀念當地戰死軍人的紀念碑,總數將近3萬座。巴黎教堂、學校、行政機關或各區公所雖自主安置一些紀念石板向戰死軍人致敬,但以市府之名設立、登記所有戰死軍人姓名的紀念碑卻一直付之闕如。

霍貝爾說,雖然國家會給予補助,但過去市政府沒有為戰死軍人設立紀念碑的義務,巴黎宣稱費用太高而遲未設置;巴黎市副市長維爾-夏瑞耶(Catherine Vieu- Charier)也坦承,巴黎以前沒有預算設立紀念碑,相較之下,中小型城市要設立就容易得多。

歷史學者達維昂(Isabelle Davion)認為,巴黎一直沒有紀念一戰戰死軍人紀念碑,一部分是因為巴黎有「無名烈士墓」(Tombe du Soldat inconnu),民眾以此來代替所有紀念碑。

無名烈士墓位於凱旋門下,墓前點著永恆不滅的火燄,設立於1920年11月11日,用以紀念所有為法國戰死的軍人。

達維昂說,一戰期間經常使用衝鋒槍和砲,很多人死後無法辨認,現在必須還給他們一個身分,因為一直以來散落於巴黎各區的小型紀念建物上,大多並未銘刻戰死軍人的名字。

為了能夠補上被遺忘或被忽略的名字,新的紀念碑上留了一塊空白,若有人發現遺漏,可向市府提出申請,市府歷史委員會經調查確認後,就會補上。(編輯:林憬屏)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