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到老幫到老 俄8旬嬤開車送物資濟貧

2018/11/17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彼得堡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聖彼得堡80歲嬤雅可夫列娃(Galina Yakovleva)即使退休多年,不再當電車司機,每天仍駕駛迷你廂型車向附近退休老人分發食物。

她在每日往來的路線上,一邊開車一邊笑說:「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樂於助人,且熱愛開車。」「這樣我能兩者兼顧。」

雅可夫列娃10年前創立公益機構「善心」(Dobrota),一人身兼主任、經理和司機等多職。

俄國退休扶養比例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而政府10月間上調退休年齡的舉措使得年金議題浮上檯面,並引發罕見的街頭抗議。

雅可夫列娃回到她居住大樓時,她84歲鄰居妮娜(Nina)一在院子看到她就喊道:「來了,我們守護天使來了。」

雅可夫列娃把放在後車廂的蛋糕拿出來交給對方後,馬不停蹄趕往下個地點,「我要從朋友那裡拿一箱蘋果,然後還要跑3個地點。」

聖彼得堡每月退休金平均為1萬2300盧布(約新台幣5600元),僅略高於官方貧窮門檻7000盧布。雅可夫列娃說:「退休人士還有帳單要付、有醫藥費要付,都不便宜。所以我做的是有幫助的。」

雅可夫列娃分發的食物、衣服和其他必需品,都靠獨立經營餐廳、街角商店、麵包店及親朋好友鼎力相助。為了贏得商家合作,雅可夫列娃說有時得發動「魅力攻勢」。

好友華拉庫希娜(Elena Varakushina)證實,是雅可夫列娃的「人格跟魅力」說服小企業加入資助。

雅可夫列娃說,她服務對象大多為退休人士,但也有身障人士和大家族。

至於她去哪裡找到這些人的?她說:「到處都找得到啊,有時在街上,但多數是透過朋友和熟人介紹。」

94歲退休工程師薩維耶娃(Nina Savelyeva)表示,雅可夫列娃的幫助攸關她能否活下去。她說:「我不懂現在人們怎麼可以對我們這麼置之不理。」

她說:「現在人人都只想到自己,但雅可夫列娃不是這樣,我欣賞她的善良。若要我告訴你真相,我無法做到她在做的事情。」(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