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60天內若不遵守中程核飛彈條約 美將退出

2018/12/5 05: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警告,俄羅斯若不在60天內拆除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INF)規定的飛彈,華府就會退出這項在冷戰時期簽署限制中程核武的重要條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除非莫斯科撤回可能引發軍備競賽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否則華府不再受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約束。

蓬佩奧表示,60天期限過後,美國就會展開為期6個月的正式退出條約程序;在此之前,美國不會「測試、製造或部署任何(違反條約的)系統」。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表示,能否挽救這項條約,現在「取決於俄羅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指出,現在該是俄羅斯準備放棄前述飛彈系統的時候。

中程核飛彈條約被許多人視為是全球武器管控架構中的重要一部分。

蓬佩奧和北約盟國外長會談後表示:「美國今天宣布,俄羅斯實質違反這項條約;除非俄羅斯恢復完全且可檢驗的遵守,否則我國將在60天內停止履行我方義務,作為補救措施。」

「俄羅斯的行動嚴重損害美國、盟邦與夥伴的國家安全。一項條約若限制回應俄羅斯違約的能力,美國繼續遵守並無意義。」

美國和北約表示,正式名稱為SSC-8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禁止部署射程500到5500公里陸基飛彈的規定。

川普10月曾揚言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並表示要強化美國的核武儲備,「直到大家恢復理智為止」。

不過昨天川普又表示,希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ladimir Putin)會談,以終結他所謂的「大規模且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譯者:陳宜君)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