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日皇登基宗教儀式浪費公帑 民眾對政府提告

2018/12/10 2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包括基督教團體成員和佛教僧侶在內的超過200名日本公民今天對政府提告,理由為不滿政府擬動用稅款辦理明年一系列與新日皇登基相關的神道教儀式。

法新社報導,大約240名日本民眾今天在東京地方裁判所對政府提出集體訴訟。他們主張,一系列與日皇登基有關的儀式屬於宗教儀式,而動用國家預算舉辦宗教儀式違反憲法政教分離的原則。

這起提告據信是與皇太子德仁親王即位有關的第一宗訟案。他預定在明年5月1日登基,也就是父親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的隔天。

相關儀式的預算項目目前尚未公開,但日本政府曾表示會遵循往例。

在民眾今天對政府提告前,日皇明仁次子文仁親王曾罕見地公開發表談話,批判政府不應動用國家預算辦理登基相關宗教儀式。

他在上月底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預定明年11月為祈求豐收和平安舉行的大嘗祭儀式有濃厚宗教意味,「我不確定動用國家預算舉辦這種高度宗教性的活動是否適當」。

代表提告民眾進行訴訟的要求匿名律師指出,雖然原告的主要論據是政教分離原則,但審理過程也可讓日本社會進一步思考日皇和日本民眾的關係。

提告民眾同時也要求政府付每人1萬日圓(約2700台幣)的精神賠償費,以彌補訴訟過程對個人造成的精神壓力。

這已不是日本民眾第一次因日皇登基相關儀式的預算問題對政府提告。

類似情事也曾發生於1989年,當時日皇明仁在父親昭和日皇逝世後即位。所有訴訟案最後都被撤銷,但有高等裁判所表示,部分儀式確實有違背政教分離原則的疑慮。

除了明年5月的日皇登基典禮,日本政府目前規劃循30年前的模式,在明年10月和11月各舉辦一場大型儀式。(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