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史性切割 烏克蘭東正教脫離俄教會

2018/12/17 13:15(12/18 0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1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宣布,烏克蘭東正教會15日在首都基輔舉行歷史性的宗教會議後,通過成立獨立於俄羅斯東正教會以外的新教會。此舉料將激化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關係。

週末的這場歷史性宗教會議,是在基輔11世紀建成的聖蘇菲雅大教堂(Saint Sophia Cathedral)舉行,以建立獨立於莫斯科以外的東正教會。

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還宣布,宗教會議中選出烏克蘭東正教會的新牧首:現年39歲的葉皮凡尼(Metropolitan Yepifaniy)。

烏克蘭明年將舉行大選,選情難以預料。波洛申科已把成立脫離俄國的教會作為他競選承諾,他告訴烏克蘭的主教們,國家會「盡其所能」朝創建新教區邁進,還說烏克蘭的國家安全有賴「精神獨立於莫斯科」。

基輔轉向親西方後,莫斯科於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俄烏關係破裂,如今兩國間緊張又延伸到宗教領域。

烏克蘭這次的宗教會議尋求實現東正教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一項里程碑決議,即承認烏克蘭教會獨立於俄國東正教會之外。

巴爾多祿茂一世今年10月的這個決定讓莫斯科譁然;烏克蘭教會過去一直是俄羅斯東正教會的分支,332年來一直受俄國教會監督。巴爾多祿茂一世的決定導致俄國東正教會切斷與君士坦丁堡牧首間的所有關係。

基輔週末這場宗教會議目的,在於團結烏克蘭境內各東正教會分支,整合成為單一的獨立個體。

俄羅斯東正教會斥基輔這場宗教會議離經叛道。俄國教會發言人萊哥達(Vladimir Legoida)接受俄國官方電視台訪問時指出,基輔的宗教會議「不具教會、宗教或福音的任何意義」,不會受到福音的澤庇。(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