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爭走體制內外 法國黃背心意見分歧

2018/12/19 22:37(12/20 0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發展一個多月,政府做出讓步,街頭抗議人數遞減,運動走向也出現分歧,部分黃背心有意競選歐洲議員,也有人爭取由公民直接發動公民投票的權利。

黃背心運動起於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自11月中旬至今,連續5個週末在全國串聯抗議,在巴黎一度出現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政府宣布取消調漲燃油稅,並提出低薪勞工每月可多領取100歐元(約新台幣3500元)、加班所得不課稅等措施後,暴力程度趨緩,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少。

雖然參與人數每週遞減,但堅持繼續行動的黃背心把訴求導向其他方向,例如呼籲政府允許由公民直接發動公民投票。根據目前的規定,公投可由總統發動或由國會議員在公民聯署支持下發動,但後者門檻很高。

除了由公民發動公投的訴求外,還有部分黃背心打算從政,可能參加2019年5月舉行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或2020年縣市長選舉。

這兩種訴求,無論是留在體制外繼續投入民間運動,或進入體制內參政,都顯示黃背心對現有政治階層失去信任,也顯示黃背心運動參與者意見分歧。

在明年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中,法國將選出79人代表國家在歐洲議會發聲,屆時40歲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執政將滿兩年,這對他的政府來說是再次觀察民意的關鍵機會。

馬克宏的聲望在黃背心運動中重挫,他所屬的「共和前進」(LREM)黨派12月初委託民調機構易普索(Ipsos)調查發現,若黃背心派代表競選歐洲議員,可能獲得12%得票率,還威脅不到共和前進與民主運動黨(MoDem)合作可獲得的21%得票率。

根據這份由「星期日報」(JDD)揭露的調查,黃背心參選最可能受影響的是極右派的「國民聯盟」(RN)及極左傾向的「不屈法國」(FI)。

「費加洛報」(Le Figaro)分析,對國民聯盟來說,歐洲議員選舉本應是取得上風的好機會,主要的右派對手存在感漸衰,馬克宏又處於頹勢;但若黃背心參戰,國民聯盟恐怕很難繼續樂觀,因為黃背心的理念和支持者組成與國民聯盟有相似之處,可能分散國民聯盟爭取更多歐洲議員席位的機會。

報導引述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幕僚奧利維亞(Philippe Olivier)的說法表示,黃背心參選會遇到身為政治人物的難處,例如必須在歐洲聯盟(EU)機構發言、從歐洲整體角度表達立場等;不屈法國行動團隊協調人班巴爾(Manuel Bompard)也說,黃背心當然可以嘗試,但會遇到很多困難,例如提名人選的問題。

黃背心運動中已有數個團體表達有意參選,例如歌手拉藍(Francis Lalanne)加入名為「公民黃背心集會」的組織,目標之一就是提出一份角逐歐洲議員的參選人名單。

黃背心運動代表之一夏因陽(Hayk Shahinyan)在法國第2電視台(France 2)節目中表示,他們正在籌備工作小組與議題設定,將登記組織名稱,就叫「黃背心運動」,透過參政,可讓黃背心的良善意志不消逝。

雖然部分黃背心有意借助街頭運動力量朝政壇發展,但不確定能否形成一股可長可久的政治運動,況且,並非所有黃背心都認可以競選方式參政。

另一派黃背心寧可留在體制外,他們受夠選舉,也受夠了對民意代表一次又一次失望,他們呼籲政府開放由公民發動公民投票,讓民眾直接決定政治事務。

黃背心成員庫德克(Christophe Couderc)認為,現在談是否參選歐洲議員還太早,黃背心運動才剛開始,且這股運動的力量是非政治的、是要衝撞體制的,現在不是進入體制的時候,那不是黃背心運作的方式,不贊成參選想法的人有很多。(編輯:郭中翰)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