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阻撓刁難 美在中國設立文化中心紛紛關門

2018/12/31 22:20(2019/1/1 14: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過去10年在中國各大學贊助開設逾20間文化中心,以推廣美國文化和避免中媒醜化美國,但在北京當局阻撓和刁難下,加上川普政府也不支持,各文化中心已紛紛關閉。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最喜歡的學校之一愛阿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曾在河南師範大學開設一個中心,推廣美國文化。

布蘭斯塔德今年秋天向校方提出訪問要求,盼能回應中國學生提問。

不料,河南師大在未予任何理由下,拒讓布蘭斯塔德來訪。

這間主要由美國國務院贊助的文化中心,立意良善且不涉政治,以避免踩到中國紅線。英文課僅討論時尚、音樂及體育活動。作文比賽題目還是兩國的知名動物「美國鷹和貓熊」。

布蘭斯塔德被拒於門外,凸顯美中不僅在貿易及技術層面競逐,也在形塑社會的價值觀及信仰上一較高下,與冷戰時期的美蘇爭霸如出一轍。

美國在中國設立文化中心,讓中國民眾得以在共產黨層層過濾之外,一窺美國文化的真實樣貌,如今各中心紛紛關閉,美中社會之間的鴻溝恐將加大。

為提倡美國文化,過去10年來,美國國務院在中國各地的大專院校贊助開設逾20間文化中心,這些中心以英文課、電影、音樂和舞蹈表演等,與反美宣傳抗衡。

如今北京當局拒絕若干美國官員入內,以及一名在中國校園工作的美國學者遭國家安全人員盤問後,各文化中心紛紛關門。

紐時文中指出,各文化中心成立,適逢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之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年前掌權後不久,便發起反西方價值觀運動,並賦予學術界的共產黨員權力,即便是最無害、最不涉政治的美國文化,也因此被畫上紅線。

而美國總統川普想與外國保持距離,且北京在美國的宣傳引發民怨,使得這些文化中心在華府尤其不受歡迎,爭取經費更是不易。

中國外交部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美國文化中心10年前成立時,可說是逆勢而生。在國外推廣美國文化,曾是美國外交政策重點,但這樣的想法一度被貶為過時,在冷戰結束後遭揚棄。

1990年代初,保守的共和黨人及柯林頓(Bill Clinton)所屬的民主黨合力裁撤美國新聞總署(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Agency),削減海外文化專案的預算。如今民主佔了上風,思想遍地開花,網際網路愈發普及,文化外交更顯無必要。

但中國是特例。美國政府憂心受北京嚴密掌控的國營媒體抹黑美國。

此外,北京在美國校園廣設孔子學院,教師及課程皆由中央任命主導,在歐巴馬主政時期,孔子學院由70間增至逾100間。

相較於孔子學院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中國全境2011年時只有5處美國文化中心,全設在大使館或領事館,還受中國維安人員嚴密監視,當地居民不得入內。(譯者:鍾佑貞/核稿:嚴思祺)107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