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政府停擺創紀錄 前議長獻策挺川普

2019/1/12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局部停擺今天進入第22天,正式改寫1995-96年停擺21天的最久紀錄。經歷當年政府關門21天的前眾院議長金瑞契今天投書獻策挺總統川普,稱若川普退縮就別想連任。

川普與民主黨為美墨邊境築牆費鬧僵,政府部門的支出法案卡關導致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多個聯邦部門及相關機構自去年12月22日起即因經費斷炊關門。

川普曾出書「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Deal)談自己的談判與策略。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寫道,這次美國政府關門僵局,川普信任自己的直覺並訴諸基本盤,大玩「達不成交易的藝術」。

報導指出,據向共和黨人調查,認為政府關門應歸咎民主黨的比例高達近5比1,共和黨人對川普的支持率,甚至比政府關門前還略高,84%的受訪共和黨人支持川普的總統表現。

共和黨籍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於1995到1999擔任眾院議長。他投書福斯新聞網(Fox News)指出,1995-96那次政府關門,他們取得名符其實的突破,讓總統柯林頓同意致力達成預算平衡,當時的關門也奠定日後堅實兩黨協商的原則,並達成福利改革,政府連4年預算平衡的空前成果。

但金瑞契說這回政府關門與1995-96那次截然不同,主因為現在的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與民主黨內左翼勢力的殘酷敵意,寧可癱瘓政府也不願妥協,所以川普在與民主黨國會領袖協商破局後直接走人,是明確之舉,若川普現在讓對方稱心如意,只會摧毀總統威望,也別想連任。

金瑞契認為川普當前應著手3項策略,第一是訴諸全國,闡明憂心非法移民殺害、性侵、搶劫無辜美國民眾,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川普應廣邀遭非法移民殺害的被害人家屬到白宮聚會,再讓他們到國會山莊遊說他們選區的參、眾議員,有本事民主黨就當著這些被害人家屬的面說他們不在乎。

第二是川普不妨拋出幫助「追夢人」(幼年即被帶入美國的無證移民)的方案,讓時間隨政府關門延長,讓人看清楚民主黨對川普的恨意竟多於對追夢人的關心,既然許多共和黨人長年認為不應在邊界安全有所保障前幫助追夢人,此刻正好可以把兩者一塊解決。

第三是川普必須讓國會兩黨明白,只要他準備推翻左翼勢力對掌控邊界的阻撓,他們將毫無希望能凌駕他的否決權。金瑞契建議拉長戰線,川普需接受讓僵局持續到2月底或更晚。

金瑞契說,即便自由派媒體無止盡地負面攻擊,川普在各家民調裡仍有平均42%的支持度,這個數字之所以難以撼動,就是因為川普的基本盤相信他是個真正會帶來改變的人,是川普與民主黨僵持時的最大本錢。(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