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剛果大選 非南共同體提重新計票

2019/1/15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5日專電)非南開發共同體(SADC)希望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民主剛果)重新計算大選選票,並呼籲政治領袖考慮組織一個包容各黨派的全國團結政府。

民主剛果曾為比利時殖民地,前稱薩伊,首都金夏沙,是撒哈拉沙漠以南最大的國家。這次大選在延宕3次後在2018年12月30日舉行,選民將選出掌權近18年的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的繼任者。

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本月稍早宣布,由反對派候選人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獲勝,當選總統。但是另一位反對派候選人、高票落選的法尤盧(Martin Fayulu)拒絕接受選舉結果,正向憲法法庭提起上訴。

南非新聞網站「艾歐爾新聞」(iolnews)14日報導,非南開發共同體13日發布聲明,表示鑒於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派出4萬多名監票員和觀察員的天主教會對大選存有嚴重疑問,非南開發共同體認為重新計票對勝敗雙方都是必要的確認。

非南開發共同體由非洲南部16個成員國組成,包括南非和民主剛果。

報導引述南非外交部長席蘇魯(Lindiwe Sisulu)13日表示,南非支持非南開發共同體的提議。

席蘇魯說,南非不便對民主剛果選舉結果表態,但對法尤盧採取法律途徑一事,表示讚賞。

報導說,法尤盧認為自己才是獲壓倒性選票的勝利者,只不過因為齊塞克迪早與卡比拉達成某種協議,才會獲得官方宣布為勝選者。他不接受這種不公平的結果。

雖然這次大選結果引起爭議,但整體而言過程是和平的。席蘇魯說,這次選舉規模龐大,有600餘人角逐總統大位、1萬2000餘人爭取國會議員席次。

她說:「這次是民主剛果自獨立以來的第一次全面選舉,值得祝賀。」

由於許多團體仍在民主剛果觀察事態發展,非南開發共同體對此次選舉的最終報告將於2月2日發布。(編輯:郭中翰)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