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領館:加拿大吸大麻 回中國被查等同國內吸毒

2019/1/22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駐加拿大溫哥華總領事館網站近日發布旅遊訪問的注意事項,警告中國公民在加拿大登機回國前若吸食大麻,即使沒有攜帶,下飛機時如被查出吸毒,等同於在國內吸毒。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表示,被查出吸毒將會根據不同情況,適用治安管理處罰法和戒毒條例。

不過根據中國相關法律規定,在境外吸食大麻,應屬不予追究的範圍。

中國與加拿大關係因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正處於高度緊繃。繼中國駐加拿大使館16日發布警告,提醒中國公民「近期謹慎前往加國」,駐溫哥華總領館19日也發出春節期間前往溫哥華及周邊地區旅遊訪問的注意事項,洋洋灑灑列出10大項目。

其中,注意事項提醒中國公民不要接觸、使用和攜帶大麻,強調加拿大雖已實施「大麻合法化」政策,但大麻目前仍是聯合國禁毒公約規定的嚴格管制品,在絕大多數國家攜帶、吸食大麻仍屬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也明確規定大麻屬於毒品。

注意事項並警告,如果在加拿大登機回國前吸食了大麻,即使沒有攜帶,下飛機時如被查出吸毒,等同於在國內吸毒,根據不同情況,適用「治安管理處罰法」和「戒毒條例」。

注意事項還提醒,如果攜帶、行李夾帶大麻入境時被中國海關查獲,無論數量多少,都不屬於「非法持有」,而是「走私」行為,屬於刑事犯罪,將被追究刑事責任。加拿大聯邦法律亦規定攜帶大麻乘坐國際航班屬違法行為。

加拿大宣布自2018年10月17日起大麻合法化以後,中國已多次告誡在加公民、留學生不要碰大麻。但公開警告若從加國返回中國下飛機時被查出吸食大麻,等同於在國內吸毒,這還是第一次。

根據中國刑法第7條規定,中國公民在中國領域外犯刑法規定之罪的,適用刑法,但是按刑法規定的最高刑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

中國刑法第347條對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均有明確刑責,但不包括吸食。

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72、73條規定,非法吸食、持有和向他人提供少量毒品,教唆、引誘、欺騙他人吸食毒品,最高可處15日以下拘留和人民幣2000元(約新臺幣9000元)罰款。該法適用範圍也明定在境內。(編輯:楊昇儒/馮昭)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