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藏人拒中壓迫 受蔡總統年終談話鼓舞

2019/1/29 2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9日專電)西藏救濟基金會「賦予能力願景」計畫的年輕藏人志工今天與輔仁大學志工交流時表示,藏人與台灣人一樣無法接受中國專制壓迫,總統蔡英文強硬回應中國讓他們感到鼓舞。

輔仁大學海外服務學習印度團隊今天下午與西藏救濟基金會(Tibet Relief Fund)在新德里資助的「賦予能力願景」(Empowering The Vision)計畫的多名志工交流兩個多小時,增進台灣與西藏年輕人相互了解。

輔大年輕志工試著了解藏人逃離中國到印度的經歷、藏人在印度的現況及身分認同等問題,在聽取年輕藏人志工的說明後,深刻感受到藏人被迫流亡印度的處境,也體認到自己身在民主台灣的幸福。

交流中,「賦予能力願景」計畫資深志工阿帕娜姆(Apa Lhamo)、卡珊秋登(Keksang Choedon)等人表示,在印度的藏人與台灣人一樣,已享有民主和自由,無法接受中國的專制制度與壓迫,他們渴望回到西藏,也希望在西藏的藏人享有民主自由。

阿帕娜姆說,當總統蔡英文去年年終談話重申捍衛台灣民主的決心,強調兩岸間交流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強硬回應中國的壓迫時,印度的藏人們覺得終於有政治領袖站出來,對中國強迫他人接受專制制度大聲說不,讓他們感到鼓舞。

被問到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西藏流亡政府提出「中間道路」路線,同意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憲法保障藏人的自治權和宗教信仰及文化,西藏不尋求獨立,阿帕娜姆表示,這是西藏政府的官方立場,但不同的藏人團體和個別藏人,對這個路線有不同的看法。

不過,這些藏人年輕志工都認為,無論私下贊不贊同「中間道路」,藏人和台灣人一樣,堅持的是在民主自由的制度下生活。

至於達賴喇嘛一度思考終止達賴喇嘛轉世制度,藏人志工表示,很多藏人還是希望達賴喇嘛轉世制度能夠持續下去,因為在精神層面上,藏人希望達賴喇嘛繼續以智慧引領藏人。

不過,這些藏人年輕志工說,達賴喇嘛轉世制度存續問題,所有藏人都等待西藏佛教各學派及雍仲苯教討論後決定。

輔大從2008年設立服務學習中心後,於2011年開始到加爾各答(Kolkata)塔壩地區(Dhapa)從事志工服務,之後每年都在老師帶領下組織海外服務學習印度團隊到加爾各答和新德里從事志工服務,今年首次在寒假組織印度團,由輔大影像傳播學系副教授唐維敏等4位教師帶領11名學生,17日起先到加爾各答,26日再到新德里進行志工服務,31日返台。

陳湘婷、李以蓉、林淨雯等參與這次活動的輔大學生認為,在印度從事志工服務,同時與尼赫魯大學等3所印度大學學生接觸後,覺得自己在台灣很幸福,但物質雖富足,卻不像印度學生擁有心靈富足,讓他們學習頗多。(編輯:郭中翰)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