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政壇新星他納通 不畏打壓改變舊政治

2019/3/4 07:36(3/4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4日專電)未來前進黨黨魁他納通是今年泰國政壇一顆崛起的新星,他代表厭倦舊政治的年輕世代,希望透過行動改變現狀。未來前進黨成員曾拜訪台灣行政院政委唐鳳,請教網路科技運用。

「他納通!他納通!」若問今年泰國大選中最熱門的人物,非未來前進黨黨魁、總理候選人他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莫屬。凡他納通所到之處,總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尖叫吶喊他的名字,或是拿著手機和他自拍,為的就是上傳社群網站炫耀。

今年40歲的他納通,出身泰國最大汽車零件製造商高峰集團(Thai Summit Group)家族,他納通曾在集團內擔任高層主管,去年初,他毅然決然和法政大學法律系年輕講師比亞卜(Piyabutr Saengkanokkul)一起成立未來前進黨,希望為泰國政治找到新的出路。

近日泰國的推特使用者有一個熱門的主題標籤叫做#SkyLovesDaddy,源自於一齣2011年的泰劇Dok Som Sithong(金橘花),劇中女主角Sky(泰文發音Fa)稱呼她年長而有錢的愛人為Daddy,因此他納通的粉絲們會自稱Fa,稱呼他納通為Daddy,展現她他(他)們對他納通的喜愛。

2月中傳出警方因為他納通去年一段批評軍政府的影片而準備逮捕他時,泰國推特上那幾天排名第一的主題標籤就是#savethanathorn(救救他納通)。

重度使用網路的泰國年輕一代,自然是未來前進黨這樣新的小黨瞄準的對象。執政的軍政府對小黨設下重重募款與宣傳限制,網路成為未來前進黨的突圍之道。未來前進黨透過網路文宣、直播等方式貼近年輕族群,希望擴大支持族群,更期待透過網路,把黨的理念觸及每個網路使用者。

他納通爆紅的原因很多,包括長相俊俏、家世好且直言敢說,更重要的是,他納通的崛起,象徵年輕世代厭倦了泰國十多年來不斷循環、毫無改變的政治沉痾,年輕世代渴望透過公平的競爭,建立制度化的政治,而非過去那種由富豪、軍方和傳統菁英勢力建構起來的統治集團。

談到放棄企業大亨的角色投身政治,他納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經過軍政府近5年的統治後,相信泰國人民希望透過這次選舉走上民主的道路,未來前進黨想為泰國帶來永續的民主,泰國從1932年實施君主立憲以來,已歷經12次政變,「是時候終結這種狀況了,是時候讓政變成為歷史了」。

儘管經常受到來自軍政府的打壓, 但他納通以充滿自信的聲調展現他的無所畏懼,「我們一點也不怕,不管在心理或生理上,我們都準備好了。我們知道我們對抗的獨裁政權,打壓言論和集會自由,我們知道這會發生,早已準備好面對」。

談起網路與民主政治的關聯,他納通透露,未來前進黨內已經有成員到台灣拜訪政務委員唐鳳,請教如何使用科技、如何讓民主的表現更好,他雖然還沒有造訪過台灣,但很願意向台灣學習。

今年34歲的娜帕瑪斯(Nappamas Karoon)是未來前進黨在曼谷第一區的國會議員候選人,她指出,他納通是泰國第一個這麼年輕(40歲)就投入總理選舉的人,他納通認為透過政治,才能改變國家,他的理念鼓舞了非常多的泰國年輕人。

娜帕瑪斯就是眾多被他納通鼓舞的年輕人之一,有個3歲女兒的她,在投身政治之前,有自己的民宿事業,但厭倦舊政治的她,希望為自己的女兒以及下一代帶來新氣象,「如果我們現在不做,誰知道下一代會發生什麼事」。

泰國大選的投票年齡為18歲,今年大選的合格選民5000多萬人中,18歲以上的首投族約有700到800萬人,他納通樂觀認為,未來前進黨若能吸引到這800萬人,就能在國會擁有100個席次。

網路聲量與街訪的人氣,是否能化為實質的選票還不得而知。面對泰國盤根錯節的政治結構,未來前進黨還有很多挑戰,但這群年輕人願意站出來,希望為國家、為下一代帶來更多選擇,或許就是泰國政治改變的契機。(編輯:施燕飛)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