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首位變性總理候選人 寶琳為下一代挺身而出

2019/3/3 17:11(3/3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3日專電)今年的泰國大選出現一位特別的候選人,大眾黨登記寶琳成為泰國史上首位變性的總理候選人。寶琳期望自己的挺身而出,能帶來更多性別與族群平等,她也期盼台灣同婚法案能盡快通過,為LGBT族群帶來振奮的消息。

寶琳(Pauline Ngarmpring)變性成為女性前,在泰國足球界就頗負盛名,當時的她還是皮寧(Pinit Ngarmpring),成立了國家足球隊後援會Cheerthai Power Club以及cheerthai.com 網站。成為女性後的她依然是焦點,走進咖啡廳,立刻就有粉絲上前要求合照。

寶琳從政是個偶然,但她決定變性卻不是。從小她內心就深深渴望自己是個女孩子,為了符合父母對她要有男子氣概的期望,她認真扮演好男性角色40多年,結婚、生了2個孩子、有份好工作好薪水,直到2014年,寶琳內心知道「時機到了」,她毅然決然赴美,想要尋找新的人生。

在美國,寶琳沒有馬上進行變性手術,她進行了很多心理諮商,白天工作時仍以男性的形象出現,晚上才穿上女裝,也因為脫離了本來的社會框架,寶琳感覺更加自在,她原本想在美國過著低調的生活,但她的從政或許也就跟變性一樣,「時機到了」。

大眾黨(Mahachon Party)為3月24日選舉共提名約160位國會議員候選人,其中20位是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LGBT)人士。目前在泰國約有600萬公開身分的LGBT人士,但在泰國身為變性人,並不如外界想像得那麼自由自在,也要面對很多的掙扎與外界的眼光。

在選擇變性的時候,寶琳的路並不好走,家人一開始的不諒解、大眾驚奇的眼光,這條路太苦太長,但經歷磨難,最終會開出令人驚豔的花朵。

寶琳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回憶,自己也曾掙扎與困惑非常多年,但她沒有人可討論、可諮詢,當走過那條路後,她發現越公開,越不需要躲藏自己、越能活得自在,當大眾黨找上她的時候,她知道自己應該站出來,讓那些曾跟她一樣困惑的人,明白自己並不孤單,明白自己也可以站在陽光下,勇敢詮釋自己的人生。

寶琳願意站到大眾面前競選,為LGBT族群發聲,這樣的自信來自於她過去身為男性累積的經驗,而在成為女性後,她的思維版圖跟著往外拓展,混合著男性與女性的思考,她以流利的英文告訴記者:「如果你知道你就是適合,你沒有理由拒絕。我知道現在,就是我這個人,適合這個位置,我要超越性別的困難,去證明我這個人的特質。」

過去的寶琳面對批評沒有少過,在競選過程中更是收到許多難聽的話,但她不把這些放在心上,「重點在於我想要什麼?我要往內心尋找自我,別人的批評不是我的責任,我很清楚知道我想要什麼。」

寶琳很清楚自己競選的目的,「選舉對我來說是工具,而不是目標,我的目標是要改變這個社會,成為國會議員或成為總理?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這能改變這個社會」。

寶琳的出發點是為了她自己,更是為了下一代,「如果我不站出來,很多人會活在悲慘中,不敢表達自己,這不只是為了我或誰,而是為了下一代。我可能會成功,可能會失敗,但最終這是為了下一代的路」。

談到對台灣的印象,寶琳提起了最近行政院通過的同婚專法草案「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她認為這對性別平等來說是很好的事情,泰國仍在這條路上行走,最近一個通過同婚法案的國家是澳洲,她希望台灣也能很快有這樣的好消息。

寶琳也希望選舉後有機會到台灣走走,和台灣的LGBT社群建立連結。

夜幕低垂的曼谷夜晚,空氣依舊燥熱,寶琳帶著大眾黨年輕的變性人國會議員候選人,穿梭在曼谷社區的大街小巷,不厭其煩對民眾解釋他們對性別平等的概念。

大眾黨國會議員候選人莎瓦蒂(Shawathy Kuptawatia)今年25歲,她從11歲就開始進行變性過程,在競選過程中,多數人的反應是友善的,但仍有2到3成的人叫她回去當模特兒就好,她不以為意,「這些人先入為主的看法,是因為他們還沒看到我的成就」。

就像寶琳所說,時間是一條漫漫長河,不能在某個時間點上判斷一件事、一個人,被視為英雄的人,在當代可能不被欣賞,只要她的故事能夠鼓勵人,這就是她的人生使命,「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點小小的光亮,需要加點油,讓能量越來越大,表達出真正的自己,潛力就會發揮出來,力量就會越大」。(編輯:林憬屏)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