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提名公主恐加深社會裂痕 泰國大選變數多

2019/2/13 12:57(2/13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曼谷特派員呂欣憓/2月13日
泰愛國黨登記烏汶叻公主為總理候選人但遭泰王反對。泰國民主在王室、軍方與民選政府三方勢力拉扯下,跌撞走過多年,這次事件恐怕加深泰國社會的裂痕,為大選投下不少變數。

泰國政壇8日經歷震撼的一天,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黨魁伊布查普(Preechapol Pongpanich)到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公主(Ubolratana Rajakanya Sirivadhana Barnavadi)為總理候選人。但到了晚上情勢急轉彎,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發布王室聲明,指出王室成員不該參政。

泰愛國黨9日隨後發布聲明表示會接受國王的命令。選委會11日舉行會議討論各黨提出的總理人選資格,並未討論到烏汶叻公主,直接排除烏汶叻公主參選的可能性。

這場泰國政壇的政治大戲引起全球矚目,為什麼公主參選會引起如此大的反應,要了解泰國政治,不能從台灣的政黨政治去理解,因為王室、軍方與民選政府這三股勢力對泰國政治都具影響力,雖然從1932年泰國實行君主立憲以來,王室是超然於政治之外,但仍具威望。

泰國的民選政府雖然由人民選出,但軍方不斷干政,一旦民選政府遭到抗爭引發動盪或與軍方意志不合,軍隊就會以效忠國王、維護社會秩序為名,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直到下一次「還政於民」再選出新的政府,如果新政府又陷入政爭讓軍方不滿,軍方就會再度發動政變,如此循環不已。

在這種狀況下,王室成了軍方與民選政府都必須保持良好關係的第三方,也成了泰國政治的平衡者,已故的國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從1946年登基以來,任內就曾發生多次政變,在必要時會出面調停,維持泰國政局穩定。

這也是為什麼泰愛國黨登記烏汶叻公主為總理人選會引起如此大的震盪,因為這等於王室要打破這個平衡,直接參政。

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烏汶叻公主代表的泰愛國黨,和流亡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inawatra )關係深厚,烏汶叻公主登記參選,不禁讓人聯想是否王室要和戴克辛家族聯手,終結多年來黃衫軍(支持者來自都市中產階級與社會傳統精英)和紅衫軍(戴克辛的支持者,多來自農村和泰國東北部)的對抗。

更有甚者,流亡多年的戴克辛,是否有機會重返泰國,也備受關注。

儘管在泰王出手後,烏汶叻公主邁向總理之路只維持了14個小時,但這件事已在泰國人心中留下無數問號,礙於泰國嚴格的冒犯君主法,沒有泰國媒體敢挖出幕後真相,也沒有團體敢公開討論此事。

泰愛國黨因為提名公主被檢舉違憲,正面臨可能被解散的危機,如果真的被解散,恐將激起支持戴克辛的紅衫軍之怒,而戴克辛陣營提名公主這個險招,恐也激起反戴克辛以及支持軍政府陣營的憤怒。

曼谷郵報的前編輯維拉(Veera Prateepchaikul)直接形容泰愛國黨此舉是「計畫不周的險招、嚴重失手」,也如同鮮新聞資深記者普拉維(Pravit Rojanaphruk)形容的,這是雙方陣營自2014年政變以來對峙最兇的一次,而3月底的大選,雙方陣營勢必傾巢而出,全力鞏固自己的支持者。

一場提名公主的政治大秀,可能只是讓泰國社會的裂痕加深,而2017年泰國實施的新憲法,讓軍政府在國會裡仍擁有極大優勢,不管3月24日大選哪個政黨勝出成為多數,泰國的民主之路仍然漫長。(編輯:陳永昌)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