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會表決在即 英相梅伊端不出新菜色

2019/3/11 2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1日專電)英國國會明天將對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進行第二次表決,唐寧街今天表示,英國和歐洲聯盟(EU)的談判陷入僵局,這代表協議內容不變,明天很可能會遭到國會再度否決。

英國國會1月15日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否決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其中投下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高達118名,是保守黨議員近幾十年來最大的倒戈事件之一。

時隔近2個月,脫歐協議又要在國會面臨考驗。雖然梅伊昨天晚上、今天上午持續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商談,尋求突破,希望明天能端出讓國會議員滿意的新菜色,但希望渺茫。

3月29日的脫歐大限無情地逼近,剩下不到3週。

英國政府一直希望能針對愛爾蘭邊境措施(backstop)做出改變,這份要讓英國在脫歐後保持北愛爾蘭邊境開放的保護網,是許多國會議員在1月投票反對的重要關鍵,也似乎成為無解的難題。

國會表決前夕,政治人物在各大報紙的投書滿天飛,隔空筆戰。

支持脫歐的英國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昨天投書「每日郵報」表示,雖然梅伊拿出來的是一份「妥協後」的協議,但議員不該只基於這個理由就對協議投下反對票。

戈夫也堅決反對無協議脫歐,他說:「有些人或許會說,如果在妥協下脫歐,還不如無協議脫歐,但我們投(贊成)票不是要無協議脫歐,這不是我當初協助獲勝的(脫歐)陣營想要傳達的訊息。」

戈夫表示,如果協議沒有通過,國會將投票決定要不要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多數議員很可能會說,他們不想承擔這個風險,因此國會很可能會要求延長(英國的)歐盟會員身份。

他說:「不論(延後脫歐期限)有什麼優點,這也製造了另一個風險,那就是歐盟可能會給我們一個更爛的協議。」

儘管戈夫訴求議員團結,和戈夫同屬脫歐陣營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卻投書「每日電訊報」表示,以目前的協議內容,他絕對不會投下贊成票。

強生呼籲議員投下反對票,他說:「除非布魯塞爾立刻改變想法,否則國會即將要投票的協議,就是在1月表決時,以230票之差大敗的那一份。」

支持脫歐的「歐洲研究小組」(European Research Group)成員、保守黨議員佛蘭斯華(Mark Francois)表示,除非「神奇的事情」發生,否則明天的表決結果應該和1月不會有太大差異。

他說:「這道理很簡單,如果你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當然很可能得到的就是一樣的答案。」(編輯:郭中翰)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