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寇謐將:油菜籽事件 北京對加國大選磨刀霍霍

2019/3/29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8日專電)北京最近一連撤銷兩家加拿大油菜籽公司進口許可證,長駐台灣的英國諾丁漢大學台灣研究計畫資深研究員寇謐將今天指出,中國正加大力度試圖影響加拿大10月聯邦大選。

寇謐將(J. Michael Cole)今天在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指出,以台灣為例,他親眼目睹北京不斷使用棒子和胡蘿蔔,威脅利誘影響台灣民主選舉結果。例如親北京的高雄市長獲得中國購買農產品、旅行團和投資等獎勵,其他縣市則因為批評中國的執政黨而受到懲罰。

去年12月加拿大在溫哥華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國隨即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並將一名加人判死刑。寇謐將認為,北京現在正強化對渥太華的報復行動和政治干預,將「貿易武器化」。

3月以來,中國政府以驗出有害生物為由,接連撤銷李察遜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和維特拉(Viterra)公司的油菜籽進口許可證。加國農民將在本季播種,若無法將產品銷售到他們依賴日深的中國市場,兩家公司財務狀況必將遭受災難性後果。

寇謐將指出,中國刻意挑選私營企業,希望透過對企業造成的影響和經濟損失,形成群體力量,遊說政府放棄任何對中國有害的具體政策。如果政府政策沒有改變,例如對孟晚舟一案仍堅持己見,受影響的企業、地方和區域經濟,將會怪罪政府的固執造成了他們的不幸。

加拿大10月聯邦大選在即,這種局勢將誘使受影響企業或地方,轉而支持那些主張對中國採取和解立場的政黨和候選人。

寇謐將說,道理很簡單,照北京意願行事,就可以解除禁止、得到更多購買承諾、獲得大量資金;如果拒絕照辦,經濟就會受損。

他認為,北京將進一步加大力度瞄準比加拿大經濟更為神聖的事,亦即影響加拿大10月聯邦大選。畢竟這種策略以前在世界上別的地方發揮過作用。

他認為,不難想像北京會採取類似的逐一擊破策略,在選前分化加拿大社會,獎勵那些採取對北京態度友好的候選人和省分,同時拒絕與那些強調加拿大必須對孟晚舟案堅守法治的人往來。

寇謐將還提醒加拿大,留意臉書和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可能有煽動力量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微信」(WeChat) ,這種社群媒體平台和應用程式在全球擁有10億中文用戶,在傳播假新聞和審查政治敏感內容方面聲名遠播。加拿大有大量中國籍人士和加國華人很依賴「微信」。

寇謐將指出,當中加關係處於最低點,干預的風險可能增加,且北京不會放棄機會,以塑造10月加拿大選舉的話語權。(編輯:陳惠珍)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