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改善烏俄關係拚經濟 烏克蘭諧星總統挑戰大

2019/4/22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1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總統大選決選,41歲的電視喜劇明星澤倫斯基壓倒性勝出,將成為烏克蘭第6位總統。結束烏東戰事改善與俄國關係、扭轉疲弱的經濟,將是沒有從政經驗的澤倫斯基最大挑戰。

出口民調顯示,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以73%的得票,大勝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波洛申科也在投票結束不久後承認敗選。

● 選民厭倦政經菁英 寄望素人新風貌

美國新聞網站Vox報導,澤倫斯基沒有從政經驗,也沒提出具體的執政藍圖,競選期間靠打著民粹、反貪訴求,成功引起已受夠貧窮及政府貪瀆的烏克蘭選民共鳴。現在最大問題在於他能否兌現承諾,消除寡頭人物在基輔政壇的影響力及扭轉烏國經濟。

基輔的「歐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Institute for Euro-Atlantic Cooperation)專家烏朗德(Andreas Umland)說:「將近30年來,無論從政經界菁英裡選出親俄或親西方的人,烏克蘭始終是歐洲最貧困國家之一。」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烏克蘭專家哈靈(Melinda Haring)說:「烏國渴望新面孔已久,很明顯選民想要一個沒有相同包袱、也與政壇恐龍沒有牽連的人。」

● 扭轉經濟與寡頭政治 諧星總統壓力大

世界銀行一份圖表顯示,烏克蘭的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從2013年起急遽下滑,即便後來有所成長,烏克蘭就算不是歐洲最窮國家,也仍是最窮之一;2017年烏克蘭人均GDP僅2600多美元。今年2月,烏克蘭財政部長表示,依現有的經濟成長速度,烏國要50年才能追上波蘭。

除了主要走親西方路線、希望烏克蘭能加入歐盟及北約,外界對澤倫斯基的外交政策所知有限,前述立場其實與現任總統波洛申科並無二致。

Vox認為澤倫斯基的挑戰除了缺乏從政經驗,還有就是他與另一寡頭柯羅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究竟走得多近。柯羅莫伊斯基是波洛申科的對頭,澤倫斯基的節目是在他的電視頻道播出,有些人擔心,澤倫斯基搞不好只是另一個寡頭肥貓的傀儡。

法新社列出澤倫斯基未來面臨的挑戰有三:與烏東分離主義分子間的戰事、扭轉經濟、府會關係。

● 俄國聽其言觀其行

選民會希望新總統能終止與俄國撐腰的烏東分離主義分子長達5年的戰事;戰事從2014年以來已造成1.3萬人喪命,拖累經濟與社會。雖然波洛申科競選期間主打澤倫斯基沒有對付俄國總統蒲亭的能耐,但有分析家認為,沒有包袱的澤倫斯基反倒有可能與俄國達成政治協議;莫斯科先前拒與波洛申科打交道。

烏克蘭2014年推翻親俄政權後,政府與國際貨幣基基(IMF)達成175億美元的紓困協議,未來3年,烏克蘭要償還的國債超過200億美元。

此外,澤倫斯基需展現他有能力周旋於各黨派之間,以推動改革。他的政黨才剛成立不久,在國會裡有大量波洛申科派系下,可能遭杯葛;烏克蘭國會大選訂於10月登場。分析家表示,組成一個能達成任務的行政團隊是澤倫斯基的要務。

俄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斯拉斯基(Leonid Slutsky)表示,選舉潰敗顯示波洛申科任內的外交手腕或反俄的挑釁政策行不通,但目前要對新手澤倫斯基樂觀仍嫌太早。(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