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民眾慶令和新時代 祈願和平永續

2019/5/1 12:19(5/1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今天正式告別平成、進入令和新年代,許多民眾大清早就前往神社祈福,希望新年代和平永續;也有民眾選擇飛上高空迎接令和第一天的日出,祝賀新年代揭開序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年70歲的送報員東誠,已連續34年為家戶配送報紙。他不只今天上午把令和第一天的報紙送到訂戶家中,30年前同樣把平成第一天報紙送到讀者手上。

這30年來,東誠從送報的自行車上看到的景色,除了多了一座晴空塔,街道的風貌也出現變化;一起送報的夥伴們,也增加不少緬甸及越南來的外國人。

東誠說,能在昭和、平成及令和3個年代送報,感到十分光榮;希望新的時代是一個沒有紛爭、前景光明的時代。

今天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但清晨5時就有不少民眾前往東京都內的明治神宮參拜,向新時代祈願。

參拜民眾受訪時說,因為今天是令和的第一天,所以來這裡參拜,希望即使進入令和,也是一個繼續維持和平的時代。

除了明治神宮,另一座跟皇室有關的三重縣伊勢神宮,今天也湧進大批參拜人潮。

從滋賀縣來訪的57歲女性說,雖然被這麼多的人潮嚇了一跳,但能在令和第一天來這裡參拜,還是讓人感到神清氣爽,希望未來也是一個和平的時代。

跟令和這個年號出處有關的福岡縣太宰府市,今天集結了約1000名居民及觀光客,用人排出「令和」2字,祝賀新年號揭開序幕。

位於日本最東邊小笠原諸島的南鳥島上的駐守人員,成為日本最早看到令和第一天日出的一群人。

南鳥島位於東京東南方約1950公里處,島上包括維持港灣運作及戒備的國土交通省及海上自衛隊人員,還有日本氣象廳人員,約有25人常駐。

國土交通省30多歲的職員說,在南鳥島跟同事一同迎接新時代的開始,感到非常光榮。

另一位國土交通省40多歲職員說,祈求新時代是一個沒有地震災情與瞬間致災豪雨的平穩時代。

還有不少民眾選擇飛到高空,迎接令和第一天的日出。

清晨4時20分從中部機場起飛的紀念航班,搭載51人在空中等待日出。

清晨4時40分左右,乘客在約9500公尺高空看到光線從窗戶透進機艙內,機長廣播說「已可見到第一天日出」,乘客們紛紛拍照或錄影,慶祝新時代到來。

一名30多歲的男乘客說,因為接下來就要結婚,想留作回憶所以參加這趟行程;希望在得到周遭人士協助的同時,能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

日本也有不少地方民眾,在平成轉換成令和的凌晨零時,向各地方政府提出結婚申請書,並接受職員的祝福。

住在島根縣松江市的30多歲男女,就是其中一對。

他們說,想要在新時代展開的同時,也開始他們的新生活,所以在零時提出申請書;希望彼此能不吵架,和諧地度過接下來的人生。(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