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斯林國家不挺維吾爾人 社群媒體譴責

2019/7/13 18:34(7/13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國連署,關切中國在新疆打壓維吾爾人與其他少數民族,卻沒有穆斯林國家加入連署行列,這在社群媒體上遭到譴責。

自去年8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CERD)討論維吾爾議題以來,中國在新疆自治區的高壓政策迭遭西方媒體強烈譴責。包括英國、加拿大和日本在內的22國駐聯合國大使簽署於本週公布的聯合聲明,敦促中國停止迫害新疆穆斯林的人權。

這項聲明指出,相關國家對於「可信度很高的報告批露在大範圍拘留地點進行任意拘押,以及普遍性監控和管制,非常關切」、「呼籲中國在新疆及中國全境遵守其國內法律和國際義務,並且尊重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在內的人權與基本自由」。

沒有任何一個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加入上述連署行列。與此同時,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的37個國家於12日聯名致信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態支持中國的新疆政策,並稱「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顯著成就」。

推特用戶@Memettohti推文說,22個國家呼籲中國停止壓迫維吾爾人,卻沒有穆斯林國家加入行列,「我難以置信到渾身顫抖」。@miqdaad說:「糟透了,為新疆維吾爾穆斯林拘留營挺身槓中國的名單上連一個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也沒有。」

@mobbiemobes說:「穆斯林政治領導人其實對穆斯林不屑一顧。得知沒有一個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在人權理事會第41屆會議中挺身針對中國壓迫維吾爾穆斯林而仗義直言,這令我反感。」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高度關切突厥人少數民族在中國遭到任意拘押的境況。人權觀察曾表示,有些壓迫措施還包括中國政府運用高科技大規模監控系統並且大量蒐集生物識別資料,藉以對當地人進行追蹤。

在中國新疆自治區遭到拘禁的主要是突厥穆斯林少數族群維吾爾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本月初訪問北京時對此一議題如何表態引人關注。

據新華社報導,艾爾段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指出,「中國新疆地區各民族居民在中國發展繁榮中幸福地生活是個事實」。

土耳其媒體的相關報導中未見上述說法。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在會談隔天推文說,艾爾段向習近平表達,「我們但願維吾爾人能夠和平、幸福、繁榮地在中國生活」。

據土耳其媒體報導,艾爾段啟程返土耳其之前回答隨行記者有關維吾爾議題的提問時說:「我相信,如果為雙方的敏感著想,我們可以找出解決之道。」但他也認為,此一傷害土中關係的議題遭到濫用說:「不幸地,利用此一議題的人感情用事,沒有顧慮土耳其共和國與另一個國家的外交關係,讓同胞和國家付出代價。」

位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戰略思想研究所(Instituteof Strategic Thinking)國際關係和外交事務協調員艾克林(Erkin Ekrem)指出,2015年7月艾爾段訪問北京時,土耳其的中國政策也曾調整。

據當時的報導,2015年艾爾段出訪北京前夕曾表示,土耳其媒體有關中國政府打壓維吾爾人的報導涉嫌「誇大或捏造」;與習近平會談時則明確表示反對「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並支持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土耳其於2019年2月間調整其中國政策,針對維吾爾議題嚴詞譴責中國,抨擊北京當局「對維吾爾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但是相關政策於7月間再有轉變。

艾克林認為,土耳其在外交上正面臨跟西方的不和諧,彼此在地緣政治利益上迭有衝突,因而尋求諸如俄羅斯、中國、印度等其他合作夥伴。而北京的投資和技術承諾緩解兩國間在維吾爾議題上的矛盾。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土耳其的中國政策)將來可能還會轉變,會根據土耳其社會、國際和政黨內部的氣氛,進行階段性調整。」

目前擔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政治和戰略副主席的艾克林強調,土耳其社會大體上仍然同情維吾爾人,這種同情心將形成壓力,政府會在國家利益和人民情感之間求取平衡點。他並認為,一旦西方國家看待維吾爾議題的立場從當前的人道層面提升到戰略層面,將對中國形成巨大壓力。(編輯:高照芬)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人權對壘戰 俄羅斯北韓等37國聯名支持中國新疆政策
172.30.142.45